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2022H1业绩点评报告:新能源业务业绩大增,气电替代电量兑现滞后影响收入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阳 2022-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福能股份发布 2022年半年报: 2022H1公司实现收入 53.84亿元,同比下降 6.9%,实现归母净利润 11.56亿元,同比增加 21.75%; 2022Q2实现收入 28.5亿元,同比下降 3.24%,实现归母净利润 5.12亿元,同比增长 28.4%。

投资要点:

气电替代电量兑现滞后影响收入, 新能源业务收入增速亮眼。

2022Q2公司收入同比下降 3.24%,主要是受燃气发电机组替代电量兑现滞后影响, 天然气上网电量同比下降 69%。 此外,海风/陆风上网电量同比增长 372%/11%。 从上半年来看, 新能源收入增速亮眼。

福能新能源实现收入 12.46亿元,同比+55.6%,主要是因为 2021年下半年新增并网海风项目,拉动公司 2022H1整体风电上网电量同比增长 78.8%。

供热价格上升+新能源业务大增拉动净利润快速增长,投资收益稳健增长。 2022Q2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28.4%,高于收入增速的-3.24%, 毛利率同比提升 8.9pct 至 27.12%, 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鸿山热电受上网电价、供热价格同比上升影响, 2022H1净利润同比增长 78%(至 2.95亿元),高于收入增速的 19.5%; 二是高利润率的新能源业务净利润大增, 2022H1福能新能源净利润同比增长47.7%(至 6.54亿元),占净利润比重提升 6.8pct 至 46.7%; 三是Q2投资收益同比增长 13.9%至 1.89亿元,其中,海峡发电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 290%至 2.5亿元。

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提升,影响净利率。 2022Q2公司净利率同比+6.92pct,增幅低于毛利率, 一是本期鸿山热电、龙安热电、福能新能源等研发投入增加,导致研发费用率同比+0.98pct 至 1.19%;

二是本期借款利息费用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率提升 2.03pct 至5.63%。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76/28.45/34.14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10X/9X/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价大幅下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用电需求下滑;政策变动风险;装机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气价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