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登海种业:玉米种子领军企业,优质受体品种业绩可期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莺 2022-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玉米种子领军者,开创杂交玉米高产之路登海种业是我国玉米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玉米、小麦、水稻、蔬菜、花卉等种(苗),公司以紧凑型杂交玉米作为发展方向,完成了 5代玉米杂交种的进步性替代, 连续两次创造世界夏玉米高产记录,是国内最早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的试点企业。

玉米种子销售量价齐升,业绩恢复性增长随着玉米去库存工作顺利推进,玉米种植需求量回升,供过于求情况得到缓解,公司抓住玉米商品粮价格回升的机遇,快速扩大制种面积,2021年实现营收 11.01亿元,同比增长 22.2%,归母净利润达 2.33亿元,同比增长 128.3%。 子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好转, 2021年登海先锋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 1665万元。 登海五岳、登海良玉等子公司经营情况不断向好,亏损幅度同比减小。

玉米供需紧平衡,杂交玉米种子供应或略有盈余USDA 玉米 8月库消比预测值环比降 0.5个百分点, 22/23年度中国玉米库消比 69.2%,较 21/22年度下降 3个百分点,处于 16/17年度以来最低水平;据我国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 8月预测, 22/23年度全国玉米结余量或降至 4万吨,结余量较 21/22年度下降 479万吨,国内玉米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玉米种子方面, 经过数年调整,玉米种子供大于求局势发生根本变化,黄淮、西北、西南产区主推品种大幅出清。根据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召开的杂交玉米制种面积与种子库存视频会商会:预计全国玉米制种落实面积同比增长约 30%,季末商品种子库存同比下降约 45%,综合新产种子及季末库存情况, 22/23年度杂交玉米商品种子供应充足,略有盈余。

持续研发创新,优质品种助推业绩增长公司坚持自主创新, 研发费用持续投入, 通过自主研发和跨国合作不断进行技术储备,优质品种众多, 数次打破国家及世界夏玉米单产记录,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生物育种方面, 公司提前布局转基因品种商品化工作, 积极合作转基因性状公司, 按照“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实施内容的要求进行玉米转基因实验,提前储备主要品种的转基因版本, 未来有望把握转基因商业化历史机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14.17亿元、17.62亿元、2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8.8%、 24.3%、 19.8%,对应归母净利润3.57亿元、 4.82亿元、 6.55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41元、 0.55元、0.74元。玉米种子是公司主营业务,有望充分受益于杂交玉米种子供需关系改善;登海种业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企业,优质品种繁多,通过与大北农等转基因性状提供方合作,公司有望获得先发优势,充分受益转基因商业化。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登海种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