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小熊电器:毛利率逆势上扬,品牌定位战略性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洪吉然 2022-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1Q22实现营收9.77亿元,YoY+8%,较19年同期+55%;归母净利润1.04亿元,YoY+16%,较19年同期+86%。22Q1归母净利润增长呈现上行趋势,其背后是公司从品类拓展逐渐过渡到精品打磨的战略转型。

点评:21Q22必需品类增长较好,未来更注重提升品质和品牌。分品类看,生意参谋线上数据显示,1Q22小熊品牌生活电器/厨房电器销售额同比-13.3%/-0.1%,公司聚焦精品+精简SKU,其中必需品类电热水壶/锅煲类的销售额取得较好增长(YoY+9%/+30%),此外新兴品类空气炸锅零售额YoY+135%。分渠道看,1)线上:在传统电商提升自营比例,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兴渠道通过自播自营、优质短视频、IP营销等方式逐步建立客户群,目前处于销量拉升阶段;2)线下:销售占比正在提升,通过礼品积分渠道与大客户保持友好业务关系;3)海外:主要以代工为主,但自有品牌占比正在提升,公司自有品牌主要在东南亚、韩国和俄罗斯等地,通过当地代理商和电商渠道进行推广。展望未来,公司在经历2020年快速规模增长后,更为注重产品开发(精简SKU),同时提高品牌定位(提高自营比例和产品结构,保留更高的毛利空间进行新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

毛利率逆势提升,经营性净现金明显改善。1Q22公司毛利率37.2%,YoY+1.6pcts,毛利率有所增加,主因自营比例抬升+产品结构升级+产品价格调整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1Q22销售费用率YoY+1.8pcts,主要系线上自营占比增加,新型电商整体营销费用较高,经销占比减少;研发费用率3.0%,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SKU精简;1Q22公司净利率10.7%(YoY+0.8pcts)。资产负债表方面,1Q22末公司自有现金20.2亿元,占总资产比达55%,经营流动性充沛;应收科目同比减少60%,其中应收账款同比减少44%,1Q22应收票据清零;存货同比上升9%。

1Q22应付款项同比增加2%,其中应付账款同比增加76%,应付票据同比减少12%;1Q22合同负债同比下降52%。现金流方面,1Q22公司经营性净现金2.17亿元,同比大幅改善。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看好创意小家电长期发展,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小熊电器是创意小家电行业的领先企业,将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小家电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公司新媒体渠道资源投入、新品类开拓、海外市场拓展,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维持预测公司2022-24年归母净利润为3.3亿元、4.0亿元、4.6亿元,现价对应PE为23、19、16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小家电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小熊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