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瑞普生物:短期业绩承压,长期需求回升业绩向好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卿 2022-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22年 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减少30.2%,归母净利润0.7亿元,同比减少3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6亿元,同比减少39%。

点评:公司Q1业绩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到下游养殖业影响,一季度生猪价格仍偏低,养殖业亏损且受到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减弱,养殖业绩下滑;另一方面,报告期内湖北龙翔尚且处于试生产阶段,产能未释放,原料药收入有所下滑。当前生猪养殖企业仍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但盈利能力逐步修复,行业成本中枢下移,畜用动保产品需求或将迎来提升,且禽流感疫苗方面华南生物毒株更换结束,且公司一体化经营顺利推进,整体来看前景向好。同时公司发布公告拟授予限制性股票413.7万股,参与激励人员合计213人,2022-2024年业绩考核目标以21年净利润为基数,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1%/33%/53%,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长期发展向好。

公司加强客户结构管理,随规模养殖户占比不断提升,动保重视程度加强,与集团客户深度合作有助于风险管控与长期发展。当前生猪价格处于14.5元/公斤左右,养殖户仍普遍亏损,叠加长期以来的环保要求以及非洲猪瘟的打击,中国规模养殖户占比不断提升。养殖集团通过“育种种质提升+低蛋白日粮技术探索+疫病防控能力提升+产业链贯通”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抗风险能力。同时增强动保产品溯源性,与具有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与疫病综合防控能力的大型动保企业加速深度融合的意愿加强。公司拥有完整的产品矩阵并可以为大客户打造疫病防控体系,差异化服务有效提升集团客户粘性。公司不断采取优化客户结构,对于优质规范化的养殖企业加大合作力度,打造强强联手的合作基础,2021年度公司直销模式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占比达58.1%,前五大客户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112.6%。2021年家畜业务整体实现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22.3%,畜用灭活疫苗销售量4276万毫升,同比增长16.5%,药品营收2.7亿元,同比增长46.5%,疫苗收入1.5亿元基本持平。原料药方面受到环保要求的影响,龙翔药业车间停产搬迁至新厂区,新产能尚未释放,故而营收2.2亿元,同比下降32%,目前新厂已投产,可贡献原料药产值8-10亿元,多板块共同发展,未来业绩向好公司产品品类丰富,布局化药板块,成长性增强。公司禽流感(H5+H7)三价灭活疫苗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猪圆环2型灭活疫苗、猪传染性胃腹泻二联活疫苗在猪用生物制品市场具备较强竞争力;兽用化药方面,“禁抗”后畜禽免疫力或将下降,出现病症时对于服用含有抗生素药物的需求将迎来相应的增长;且新版GMP 推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产品替米考星肠溶颗粒、长效晶体头孢噻呋注射液、癸氧喹酯干混悬剂等多项新兽药属国际首创,氟苯尼考、沃尼妙林、妥曲珠利三个单品在国际上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同时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3.4亿元,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技术进步升级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募集的资金主要使用的范围包括国际标准兽药制剂自动化工厂建设项目(2亿元)、天然植物提取产业基地项目(1.5亿元)、华南生物大规模悬浮培养车间项目(1.6亿元)、中岸生物改扩建项目(2.5亿元)等。有助于公司提升自主研发实力,在基因工程疫苗、疫苗关键核心工艺等领域的创新能力皆有所增强,长期来看公司发展趋势向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EPS 分别为1.09元、1.39元、1.79元,对应动态PE 分别为13/1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开发进度不及预期、养殖端出现动物疫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普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