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创新求变,信息赋能,前景可期

来源:海通国际 2022-07-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勇于创新的综合物流服务商。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快递行业、货代行业、航空业务及其他行业。其创新基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圆通速递正式成立于 2000年,成立不久便确立了“自营的枢纽转运中心和扁平的终端加盟网络相结合”这种相对创新的快递运营模式。 2、 2005年,圆通成为首家与淘宝网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快递企业,为中国快递业发展开拓了全新增长点——快递行业价格自此走低,快递业务量也逐步进入到井喷式发展的新阶段。 3、圆通于 2015年和 2017年分别布局航空业务及国际业务,为发展综合物流服务做铺垫。 2021年,货代业务和航空业务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达到 9.76%和 3.40%。

快递行业:进入中低速增长阶段,价格竞争放缓。 电商增速放缓,快递行业也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中速增长阶段,高基数叠加疫情影响,我们预计 2022年快递业务量增速为 12%-15%。快递行业(尤其是电商快递) 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程度较高, 价格竞争成为很多公司扩大份额的主要手段。 2019-2021H1价格战愈演愈烈, 2021年,监管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整治快递业恶性价格战乱象,行业价格逐渐回归至合理水平。

几经浮沉,蛟龙再出海。 公司以数字化管理工具为依托,强化客户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客户体验, 产品竞争力和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客户结构明显改善,品牌溢价能力逐步增强。疫情影响之下,国际航空货运业务保持较高景气度,圆通国际充分受益。

航空货运及国际业务逐渐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盈利预测: 价格战放缓背景下,数字化建设带动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公司快递业务有望进入“量增价稳-成本续降-盈利转好-业绩兑现”的良性循环。 考虑到疫情反复之下,国际航空货运需求依然旺盛,该项业务经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EPS 分别为 1.00、 1.17、 1.40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公司 2022E 25x PE,对应合理目标价为 25元,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爆发导致公司业务无法正常运转、价格战卷土重来、业务量增速不及预期、人力成本大幅增加、油价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