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景旺电子:多重因素扰动致成本端压力增加,长期看好CCL降价传导及新工厂稳定生产带来的成本改善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胡杨 2022-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 29日盘后公司披露 2021年年报与 2022年第一季报①公司 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 95.32亿元,同比增加 34.95%;实现归母净利润 9.35亿元,同比增加 1.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8.38亿元,同比增加 2.37%。

②公司 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3.68亿元,同比增加 14.31%;实现归母净利润 1.76亿元,同比减少 30.9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1.52亿元,同比减少 33.47%。

新工厂顺利投产, 营收大幅增长21年三大新工厂顺利投产, 营收端大幅增长但利润端增长缓慢主要系以下原因:

①报告期内公司下游汽车电子、工控(含新能源产品)需求旺盛,新客户拓展顺利,营收增速较快。为满足新增订单需求,公司珠海 HLC、 HDI(含 SLP)、龙川软板二期三大新工厂逐渐投产并稳定爬坡,新产能逐渐释放。预计 21、 22年将成为公司扩产规模最大的两年。

②新产能投放初期,由于固定支出的增加以及稼动率处于较低水平,致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受到拖累。随着新产能的爬坡及后续稳定生产,对整体毛利率水平的边际影响将逐渐减少。

③2021年度上游原材料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受供需影响,上游 CCL 厂具有更强的议价权,价格无法有效传导致全年成本压力较大。虽然从 21年10月份起 CCL 厂普遍开始小幅降价,但公司收入的确认具有较大滞后性。

④FPC 受消费端尤其是手机端持续疲软影响,下游出现降价,同行竞争加剧,毛利率水平受到一定影响。

多重因素扰动致 Q1成本进一步增加Q1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更为显著,其原因主要为:

①虽然 CCL 压力进一步减少,但受供应链影响,尤其是海外客户,收入确认时间进一步延长,预计较低成本的原材料将体现在 Q2。

②1、 2月份受春节、疫情以及汽车订单短暂性走弱影响,整体稼动率处于较低水平,对毛利率构成影响,但从 3月份起稼动率已经恢复至较高水平。

③Q1受深圳疫情影响,深圳工厂停产一周。 Q2由于上海疫情影响,部分华东汽车类订单或将延后。

汽车、 工控需求旺盛, 利润端拐点可期通过公司各方面的努力(内部成本管理及部分产品小幅度涨价)以及客观环境的改善(CCL 降价传导至收入端、疫情对汽车累订单影响逐渐减小等),我们预计 Q2公司毛利率水平或将出现拐点。于此同时,针对FPC 产品线压力较大的情况,公司提前布局,锁定较多消费类 FPC 订单,增加车载 FPC 占比(BMS、中控显示屏等),同时提升 XR 设备在大客 户供货比例。展望全年,弱势产品(消费、笔电等)订单得到强势产品(汽车、工控等)的填补,同时受疫情等原因短期扰动的汽车订单只延迟不减少,公司全年营收目标不改,同时利润端也有望在 Q3、 Q4得到修正。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 11.5、 15.3、 19.8亿元,对应市盈率为 15、

11、 9倍。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大幅波动、疫情影响持续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景旺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