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净利正增,投行业务亮眼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王思敏 2022-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信证券发布2022年1季报,公司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16亿元,同比下降7.2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1.24%。

受股票市场调整冲击,经纪业务和自营收入下降是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1季度营收同比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有:1)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收入结构较为均衡。1季度公司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受A股调整影响较小,1季度收入小幅下滑主要受自营投资下滑的影响,同时公司信用减值损失的减少使得公司净利维持正增长。2)此外,公司融出资金和买入返售资产小幅下降,业务的收缩造成利息净收入的贡献减少。

受市场冲击经纪业务同比下降。22年1季度市场股基成交量同比小幅上升,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9.6%至31.9亿,两融等业务贡献的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5.8%至10.1亿元。公司21年末客户数量累计超过120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规模合计11万亿元,庞大的客户基础有助于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和龙头地位的稳固。

股债业务预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注册制下龙头优势凸显。根据wind数据统计,22年1季度全市场股权募资金额4198亿元,同比增长8%。公司的投行业务优势显著,1季度收入同比增14.7%到18.3亿元。公司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市场龙头地位。21年公司A股主承销金额市场份额18%,较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公司承销债券金额占证券公司总金额的13.74%。21年前十大证券公司的股类业务市场份额达72%,22年在注册制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投行业务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愈加明显。

投资类收入预计下降,预计代客衍生品业务贡献较多。22年1季度受市场行情调整影响,公司自营业务收入(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34.2亿元,公司投资类业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此外,受市场冲击影响预计机构投资人的对冲需求增加,利好公司的代客衍生品业务快速发展,1季度末公司衍生金融资产达到331.2亿元,环比去年末增长21亿元。

投资建议:1季度证券行业业绩承压,中信作为行业龙头依托其优秀的展业能力及强大的品牌优势,维持了利润的正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2-24年净利润预测为253.82亿元、290.31亿元和336.47亿元,考虑公司的龙头优势显著且部分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维持A股“增持”评级,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市场大幅震荡影响股价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