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保:健康险盈利同比高增,投资表现优于预期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郑君怡 2022-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人保发布2022年一季度报告:20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6亿元(YOY+9.1%),保费收入2324亿元(YOY+14.2%),其中财险保费收入1521亿元(YOY+12.2%),归母净利润87亿元(YOY-12.9%),基本每股收益0.20元/股(YOY-12.9%),投资收益166亿元(YOY-7.9%)点评:财产险:保费收入稳健增长,综合成本率企稳,投资收益不及预期。2022Q1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521亿元(YOY+12.2%),其中车险保费收入638亿元(YOY+10.9%),增速较去年同期(YOY-6.7%)显著改善,车险综改压力已充分释放。非车险保费收入884亿元(YOY+13.2%),实现稳健增长,其中意健险保费收入487亿,占比55.2%。产险综合成本率95.6%,同比-0.1pct,费用率25.1%,同比-0.3pct,在持续降本增效后逐渐企稳。综合赔付率70.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端表现不及预期,但对利润影响有限。

2022Q1人保财险总投资收益65亿元(YOY-11.6%),净利润87亿元(YOY-3.2%)寿险:趸交业务发力带动保费增长,期交业务小幅承压。2022Q1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98亿元(YOY+17.9%),其中长险首年保费收入319亿元(YOY+48.3%),主要系趸交保费高增所致(YOY+125.4%),期交首年与续期保费分别同比下滑5.8%/4.2%,预计主要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期交业务小幅承压。随着公司卓越保险战略与六大战略服务的深入落实,个险销售队伍质量提升,有望赋能寿险业务发展稳中向好。

健康险:业务全面向好,净利润同比高增。2022Q1人保健康险表现亮眼,实现保费收入205亿元(YOY+19.2%),净利润6.5亿元(YOY+361.7%),其中长险首年保费收入76亿元(YOY+7.6%),期交续期业务41亿元(YOY+15.6%),短期险保费收入88亿元(YOY+33.5%),健康险业务全面向好,主要得益于公司强化科技赋能,积极构建健康险业务新格局,释放发展动力。目前公司针对健康险产业深度改造推出了“健康工程”计划,盈利能力仍有上行空间。

投资端:强化资产动态配置,投资收益小幅下滑。一季度为应对多重负面影响带来的资本市场波动,公司加强市场趋势研判,对资产配置进行动态调整以防范投资风险,针对债券投资加大优质非标资产配置力度,坚持不以信用下沉为代价博取高收益;针对权益投资积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不断优化持仓结构。2022Q1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66亿元(YOY-7.9%),整体表现优于预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车险综改带来的保费增长压力在21年已得到充分释放,人保财险凭借自身高市占率与车险业务的议价优势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综合成本率仍有收窄空间;人身险业务改革持续深化,预计代理人队伍提质完成后NBV回升,利润有望进一步释放。短期内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公司2022Q1投资收益小幅下滑,预计优于行业平均。维持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290/366/399亿元。目前A/H股价对应公司22年PEV为0.65/0.32,维持A/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权益市场大幅波动;车险改革压力恢复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