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科技业绩预告点评:2020年业绩超预期,面板龙头持续受益周期上行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吴吉森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尺寸面板涨价提振公司业绩,上行周期公司有望持续受益。TCL 华星满销满产,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 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其中,大尺寸面板价格在 2020年下半年的迅速上涨,公司大尺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 6倍:2020年二季度末开始,海外 TV 备货需求强势恢复,叠加供给端韩厂产能退出的预期以及主力面板厂商将部分 TV 产线调整为 IT 产品,TV-LCD 实际供应逐步减少,根据群智咨询数据,全球 LCD TV 面板产能投片面积同比下降 1.3%,供需趋紧推动面板价格强劲上涨,2020年 6月-12月,主流TV 面板尺寸(32/39.5/43/50/55/65)价格涨幅分别为 96.8%/59.3%/74.6%/82.9%/66.0%/38.3%。考虑到面板上游供应链受一次性事件影响所需的恢复时间,叠加 2021年三月份开始大型体育赛事相继举办对需求的进一步提振,我们判断 TV 面板价格涨势将延续至 2021Q2,华星光电作为全球 TV 面板龙头厂商,产能、运营效率领先,业绩有望享受行业持续上行的红利保持高速增长。

横向并购三星苏州 8.5代线,纵向增持中环股份,公司驶入成长快车道。

公司收购苏州三星苏州的两条 8.5代产线预计 2021年将带来业绩贡献,该笔交易完成后,TCL 华星在大尺寸领域将拥有 3条满产的 8.5代线,每月产能合计 440K 大板,1条满产 11代线,目前月产能 90K,另有 1条 11代线在建。我们测算,本次收购完成后华星光电 LCD 面板年产能将提升 792万平方米/年,按照 90%切割效率和全部切 TV 算,全球TV-LCD 总产能约为 1.9-2亿平方米/年,届时公司 TV 面板份额将提升约 4%。我们认为市场上的高世代优质产线资源紧张,公司收购三星苏州产线加速了产业资源整合,巩固了自身的行业地位,另一方面也加深了与大客户三星的绑定程度。此外,公司增持中环股份,彰显公司向显示产业上游核心环节布局的决心,中环股份在上游硅材料领域的积累一方面将有助于加速 TCL 华星在 Mini/Micro LED、OLED 等领域的突破,另一方面也有望改善公司面板、整机产品的盈利能力,公司持续横向、纵向整合产业优质资源,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有望深度受益行业上行周期带来的业绩改善,快速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聚焦面板及显示主业,技术实力强大,运营效率领先行业。目前面板行业竞争格局已定,韩企退出 LCD 行业是大势所趋,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周期性变弱带来的长期盈利红利。基于审慎性考虑,暂不考虑增发及收购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2.87(+4.63)/80.37(+25.02)/107.87(+34.17)亿元,对应 EPS分别为 0.31/0.57/0.77元/股,对应当前 PE 估值分别为 26/14/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风险;新冠疫情反弹风险;收购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