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力石化三季度报告点评:业绩大超预期,迈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徐昆仑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0年三季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33亿元, 同比增长 35.38%;实现归母净利润 98.96亿元,同比大增 45.16%。

随着公司 150万吨乙烯项目、 PTA-5项目的顺利投产,公司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59.76亿元, 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43.79亿元, 同比增长56.6%,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大超预期。

需求向好叠加乙烯项目投产,单季度业绩再创新高。 三季度海外新冠疫情虽有反复,但国内的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8%,比二季度加快 1.4个百分点。同时海外部分订单因为疫情原因回流国内,国内出口订单大幅增加。终端需求的超预期恢复带动了国内众多化工品价格的上涨行情。而三季度全球原油价格围绕 42美元/桶中枢震荡,维持了较低的生产成本。除此之外,公司 PTA-5生产线于 6月 28日正式投产, 150万吨乙烯项目也于 7月份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进一步推动了公司经营规模的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在众多利好因素之下,公司三季度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43.7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大超预期。

坚定看好民营炼化项目的长期竞争优势。 随着进口原油“双权”的放开,我国民营炼化行业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会。公司借势向聚酯产业链上游扩张,规模化、产业链一体化带来的成本优势明显。恒力石化 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自 2019年 5月正式投产至今,展现了强劲的盈利能力,吨油净利达到近 500元/吨。随着国内炼油产能过剩加剧,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回顾美国炼化行业的发展,规模化发展之后,将进入产业集群化发展和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国内几大民营炼化都位于国家统一规划的七大石化基地之内, 同时丰富的炼化产品也是下游重要的化工原材料,公司具备了进入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含量更高的领域的基础条件。 因此我们坚定看好民营炼化项目的长期竞争优势,不仅可有效抵御行业景气度波动,而且更具长期成长空间。

公司迈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随着公司 150万吨乙烯项目、 PTA-5项目的顺利投产,公司现有的重大项目建设也逐渐进入尾声。 公司围绕聚酯产业链,新规划诸多产能,即将迈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下半年公司 20万吨工业丝项目、南通 60万吨聚酯新材料项目、营口康辉 3.3万吨可降解新材料(PBAT)将陆续投产。同时公司还分别在苏州、南通、宿迁和泸州规划了PBAT 项目,未来总规划产能 50万吨,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号召。 此外为进一步巩固上游产能规模优势,增强聚酯化纤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实力,提 升上市公司持 续盈利能力, 公 司子公司拟投资1,149,491万元在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内建设“2×250万吨/年PTA 项目” 。 预计项目 2021年建成后,上市公司拥有 PTA 产能将增至 1660万吨/年,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在聚酯化纤产业链上游 PTA 行业的技术、规模与成本竞争优势,优化全产业链结构,夯实上游产能领先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 132.29亿元、 156.29亿元和 171.95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1.88、 2.22和 2.44元。当前股价对应 2020-2022年 PE 值分别为 11倍、 9倍和 8倍。 我们持续看好民营大炼化项目的运行前景, 维持公司“强烈推荐” 评级。

风险提示: 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下游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力石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