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单季净利润显著回升,资产质量改善超预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 2020-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21日,平安银行公布2020年3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拨备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1165.6亿、833.1亿、224.0亿,同比分别增13.2%、16.2%、-5.2%。年化ROE11.67%,同比下降1.18pct。9月末,总资产4.35万亿,较年初增10.4%;不良率1.32%,环比下降33bp;拨备覆盖率218.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94%。

点评: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较上半年大幅改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2%,降幅较上半年大幅改善;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为6.1%,主要受益于拨备计提力度环比减弱。第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8.8%,增速较二季度下降5.5pct。拆分来看,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息收入增速、非息收入增速较二季度分别下降1.9pct、12pct至9.8%、7.1%。其中非息收入增速下滑主要是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所致。

贷款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其中零售贷款投放加速。盈利拆分来看,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规模。9月末,平安银行贷款余额2.6万亿,较年初增11.3%,增速高于去年同期3.6pct;总体信贷投放好于预期。其中,零售贷款余额1.5万亿,较年初增10.5%;对公贷款余额1.1万亿,较年初增12.4%。伴随消费需求的持续恢复,零售贷款投放加速恢复;三季度单季新增零售贷款815亿,比二季度新增多64.5%。预计全年零售、对公仍将保持六四开投放比例。

息差小幅收窄:持续压降负债成本,抵消资产收益率下行对息差的部分影响。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56%,较上半年下降3bp。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计息负债付息率分别下降11bp、8bp。资产端:收益率下行主要来自贷款、同业资产,3Q20贷款收益率、同业资产收益率环比2Q20分别下降32bp、20bp至5.85%、2.73%。

负债端:在行业整体负债成本偏刚性的背景下,平安银行持续加强负债成本管控,成效显著。优化负债结构,3Q20存款付息率、计息负债付息率环比2Q20分别下降15bp、12bp至2.13%、2.19%。

。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零售贷款不良率趋稳。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340.4亿,环比下降17.6%;不良率为1.32%,环比下降33bp。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分别为1.59%、1.77%,环比下降27bp、78bp,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分产品来看,企业贷款不良率较19年末下降98bp至1.31%,保持下降趋势;存量不良加速出清处置,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夯实。零售类贷款不良率1.32%,较19年末上升13bp,但环比6月末下降24bp。其中,信用卡贷款不良率2.25%,环比6月末下降10bp。

零售类贷款资产质量正逐步改善,主要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9月末,拨备覆盖率(218%)维持较高水平,风险抵补能力持续较强。

零售业务保持较强韧性,私行客户数、AUM实现高速增长。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资产端,加大低风险按揭贷款投放;负债端,优化存款结构,积极拓展低成本存款。同时,私行业务加速扩张。9月末私行达标客户5.53万户,较19年末增26.3%;私行达标客户AUM超万亿,较19年末增43%。在综合化、专业化、科技化能力的全面提升下,私行财富业务未来增长空间仍大。

投资建议:零售转型持续升级,拨备前净利润增长保持强韧性。公司风险管控审慎,资产质量维持稳健,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当前经济复苏韧性较强,我们预计2020/2021年净利润增速为-1.9%、9.0%,对应BVPS15.29、16.85元/股。考虑公司金融科技优势以及对公零售战略全面开花,给予公司1.5倍2020年PB目标估值,对应22.99元/股。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