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汇发展点评报告:肉制品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端表现稳健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邓晖 2020-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 28日,公司公告 2020年三季报。2020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557.64亿元(同比+32.79%),归母净利润 49.38亿元(同比+25.24%),扣非净利润 45.74亿元(同比+22.02%)。2020Q3,公司实现营收 193.90亿元(同比+17.11%),归母净利润 18.97亿元(同比+22.90%),扣非归母净利润 17.51亿元(同比+15.38%)。

产品均价提升叠加提价红利持续释放,肉制品盈利表现稳健1)2020Q1-3肉制品收入及利润分别为 217.32、45.45亿元(+16.10%、+33.37%)。单季度来看,在当前鸡肉价下行、猪价仍处较高位置(前三季度平均猪价 34.7元/公斤,同比提升 105.3%)、19Q3业绩基数较高背景下,20Q3肉制品业务收入及营业利润分别为77.32/16.12亿元,分别同比+13.44%/+9.97%。2)受益于 19年提价红利释放、高端新品不断放量推动均价提升(2020Q3公司特优级产品收入占比同比提升 3.5pct,其中核心产品王中王同比+13.8%),20Q3肉制品量价齐升,销量及均价分别同比+2.3%/+10.9%,吨利同比+7.5%,营业利润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0.66pct 至 20.85%,肉制品盈利端表现稳健。

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20Q3屠宰业务利润端承压20Q1-3屠宰业务收入/利润分别为 359.39/12.01亿元(同比+40.46%/-8.25%)。单季度来看,20Q3屠宰收入/利润分别为 120.34/4.97亿元(同比+14.09%/+3.01%),20Q3鲜冻肉销量 32.9万吨(-6%),利润增速较低主要由于:1)屠宰量下降使得规模效应减弱;2)去年加大进口叠加冻肉释放使得利润基数较高。此外,20Q3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 0.44个百分点至 4.13%,降幅环比缩窄。

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叠加吨价提升打开增长空间1)短期关注成本端红利释放,猪价下行或将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a)肉制品:2019年公司在提价后销量仍实现正增长显示需求端具有一定刚性,预计今年肉制品销量向好,随着猪肉供给逐步恢复,猪价已经逐步进入下行周期,提价红利仍在释放、成本下降背景下,利润端占比超 70%的肉制品明年盈利端弹性较大;b)屠宰业: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公司利润端基数较高,今年屠宰业在销售规模扩大推动收入高增的同时,利润端或将承压,但随着屠宰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将推升利润率增长。

2)定增布局上下游,产业协同效应有望增强。公司积极布局肉鸡及生猪养殖业务以配套主业,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 70亿元,用于肉鸡产能建设、生猪产能建设等项目,未来自给率目标为 30%-50%。截止 9月底,西华 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宰鸡厂、孵化厂和 6个养殖场已开工建设;阜新 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五通一平基本完成,部分鸡舍土建已开始施工;阜新牧业生猪养殖项目已开工 6个项目;股份屠宰厂、肉制品三车间 2020年 6月底停产改造。虽然养殖业风险较高、周期性强且收益不稳定,但利于公司对冲生猪价格涨跌、平抑成本波动、稳定原料供给、进一步整合全产业链以形成规模效应。

投资建议公司是肉制品龙头,环保趋严及猪瘟提升市占率,规划生猪、肉鸡产能支撑成长,创始人家族深耕屠宰业 52年,大股东全球化布局对冲猪价上涨。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 64.73/72.79/81.12亿元,增速为 19.03%/12.47%/11.43%,对应 10月 27日估值为 25.46/22.64/20.32倍(市值 1720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