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科技:三季度超悲观预期,内生外延共助业绩成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方竞,李少青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10月28日,TCL科技发布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实现营收487.1亿元,同比增长18.4%(重组后同口径);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28.9%(剔除资产重组收益后同口径)。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3.8亿元,同比增长28.9%,环比增长24.2%;归母净利8.2亿元,同比增长68.5%,环比增长2.1%;扣非净利6.8亿元,同比增长168.1%,环比增长232.2%。

TCL华星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3.8亿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为5.7亿元,同比下降56.3%。2020年单三季度,TCL华星实现营收128.7亿元,同比增长55.3%,环比增长24.1%;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151.6%,环比增长6.6亿元。

点评:点评:受益面板涨价,受益面板涨价,TCL华星Q3业绩业绩环比大幅改善。(

(1)业绩)业绩与面板价格同步上扬,超市场悲观预期。由于产能持续释放,公司营收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3.77亿元,同比增长28.87%。同时,自6月份起,面板价格开始持续上涨,公司盈利能力随之快速提升:公司单三季度毛利率为13.47%,环比提升3.25个百分点。公司利润水平也同步大幅提升:尽管受尽管受T6全额计提折旧影响全额计提折旧影响,三季度单季折旧环比二季度增加二季度增加5.73亿元,亿元,公司三季度仍实现归母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68.48%;扣非净利6.78亿元,同比增长168.13%。

(2)扩大融资规模)扩大融资规模后,现金流及财务费用增加。为便于在行业周期底部积极布局优质资产,公司于今年扩大融资规模,因此公司现金流大幅增长:公司3Q20经营性现金流为45.23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4.58亿元。融资规模扩大也使得财务费用有所增加: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为14.53亿元,同比增长64.1%。

(3)大尺寸业务规模扩大,TV面板全球前二。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大尺寸面板营收为203.3亿元,同比增长51%;公司TV面板市占率上升至全球第二,其中55英寸全球第一;随着公司产能扩张脚步继续向前,未来公司TV面板将全面发力。

收购三星苏州,内生外延扩大产能规模。8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10.8亿美元(约76.22亿元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SSL)60%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SSM)100%的股权,两个企业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月产能120K的8.5代TFT-LCD产线及月产能3.5M的显示模组工厂。其中核心标的SSL面板产能约占全球总产能的4%;通过此番收购,公司在全球面板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提升。目前标的资产交割工作按计划推进,预计于目前标的资产交割工作按计划推进,预计于2021年Q1实现并表。

除SSL之外,TCL华星还拥有6条运营中及在建生产线,包括两条8.5代线T1、T2,两条11代线T6和T7以及基于LTPSLCD和AMOLED的中小尺寸线T3和T4。目前,大尺寸产线T1、T2、T6满产满销,T7产线预计于年底投产,于2021年初量产。中小尺寸产线地处武汉,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过得益于良好的管理水平和供应链管控能力,T3产线LTPS面板段保持满产运营,模组产能也于二季度恢复正常;T4产线柔性AMOLED一期产能和良率按计划提升,完成品牌厂商产品交付和上量,二期和三期按计划建设中。随着三星苏州线整合以及随着三星苏州线整合以及2021年初t7线投产,TCL华星未华星未来来9-12个月产能将增长60%;到2023年,TCL华星产能面积复合增速将达到18.8%。

供需结构持续改善,面板价格继续上涨。(

(1))面板价格上涨持续超预期。自5月底以来TV面板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涨幅超50%;根据10月份最新报价,各主流尺寸涨势依旧且涨幅未见收敛,预计四季度面板价格仍将保持强势。

(2))供需端解构面板价格走势。供给方面,尽管LGDP7线100K产能延迟到明年退出,但其仅占全球面板产能的1.5%,对面板整体供给端影响较小,韩厂其他产线仍按原计划有序退出。同时,其他面板厂商扩产亦有延后;综合考虑产能退出与新进情况,预计2020年大尺寸面板产能供给将下滑7.38%。需求方面,美国、欧洲TV销量爆发式反弹拉动全球需求回暖;根据根据TrendForce的最新报告,2020年年3Q全球电视出货量创历史新高全球电视出货量创历史新高:本季度共出货本季度共出货6205万台,万台,同比增长12.9%,环比增长增长38.8%。(

(3))展望展望21年年。中国TV市场被压抑的需求有望释放,同时,受益于大型体育赛事到来,21年有望进入需求大年。供给端由于新产能释放也将同步走高,因此2021年供需比将在10-12%之间波动,面板供需格局呈现出一定程度上的供不应求,价格也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投资建议:TCL科技Q3业绩表现与面板价格保持同步,超市场悲观预期。预计21年面板价格仍将保持强势;同时,公司内生外延不断扩大产能规模;公司将深度受益于面板涨价和产能扩张带来的面板量价齐升过程。预计四季度及明年,公司业绩仍将继续释放;我们坚定看好TCL长期发展。

风险因素: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韩厂退出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