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川仪股份:享工业互联时代红利,自动化仪表龙头振翅欲飞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罗政,刘崇武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齐全的自动化仪表龙头。公司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重点布局的三大仪器仪表制造基地之一,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齐全的自动化仪表龙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执行机构、智能变送器、智能调节阀、智能流量仪表、物位仪表、温度仪表、控制设备及装置、分析仪器等单项产品和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公司下游应用包括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市政及公用环保、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等行业,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国电、国电投、中广核等。近年来,受益于下游石油化工、电力和冶金行业的需求增加,公司业绩稳步提升。2015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为5.91%,毛利率从26.39%提升至35.06%,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为11.21%,体现出稳健增长能力。

参考全球自动化仪表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双升。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955亿元,近8年复合增速为7.66%,我们认为随着工业流程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仪器仪表市场规模还将稳步提升。对比国际巨头艾默生和横河电机:

(1)艾默生与横河的收入规模分别达到1299亿元和265亿元;

(2)艾默生和横河电机毛利率均在42%左右;

(3)艾默生和横河电机人均创收超过135万元;

(4)艾默生和横河电机PE估值在20倍左右波动,反观川仪,作为国内自动化仪表龙头企业,其收入规模还只有40亿元左右,人均创收约为84.5万元,毛利率约为35%,我们认为未来川仪收入规模以及盈利能力均具备持续提升空间。而据本报告的盈利预测,川仪股份目前相对估值仅有15倍,我们认为公司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双升。

把握自动化、智能化趋势,自主品牌迎来国产替代契机。目前,我国高端仪器仪表的市场份额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2019年我国仪器仪表进口规模达到987亿美元,且近几年呈现增长态势。从细分产品看,压力变送器国内市场规模约为40.2亿元,预计外资品牌压力变送器合计市占率超过60%。川仪股份作为国产变送器龙头,市占率不足10%;调节阀国内市场规模约为244.4亿元,超过60%的市场份额被外资占据,艾默生以8.3%的市场占有率领跑,吴忠仪表、川仪股份等本土调节阀企业市占率不足5%。然而本土品牌的产品质量与外资品牌在不断缩小,如川仪股份的智能压力变送器的产品精度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认为随着川仪等本土自动化仪表龙头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国产替代正迎来最佳契机。

从单品到解决方案,弄潮工业弄潮工业3.0新浪潮。新浪潮。与本土自动化仪表企业相比,公司竞争优势较为显著:

(1)公司具备8大系列单品,且总收入规模达到40亿元,产品品类以及收入规模明显强于国内其他竞争对手;

(2)部分单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智能压力变送器、智能电磁流量仪表、智能执行机构等多个单品的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优于国内竞争对手;

(3)公司具备系统集成及总包能力,有利于单品市占率提升。公司近年来承接了较多国内外系统集成项目,在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市政及环保、轻工建材、新能源等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系统集成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单品的竞争实力,有利于公司整体市占率的提升。此外,公司发布新一代PAS300分布式控制系统,在精细化工企业、食品以及垃圾发电等行业推广应用,助力公司迈向智能仪表方案解决商,弄潮工业3.0时代。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摊薄EPS分别为0.67、0.83和1.04元,对应2020年10月29日收盘价(10.3元/股)市盈率15/12/10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公司高端产品持续放量;公司进一步扩充产品品类;石化、电力等下游景气度提升。

风险因素:风险因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高端产品放量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仪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