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梦网集团:拖累利润因素逐渐消退,全年业绩有望扭亏转盈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彤,胡浩淼 2020-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度三季报,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7.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20.3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01%。

剔除电力电子板块影响,公司营收获得一定增长:公司202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99亿元,同比减少7.08%,其中主要原因系处置电力板块子公司导致的合并范围减少。如果按照电力电子业务2019年(2019H1和2019全年电力板块收入分别为3.02亿元和4.44亿元)的数据估算,剔除电力电子板块后公司前三季度云通信业务同比增长在9.01%-18.69%的区间内。

多因导致净利润下滑,后续影响因素有望逐渐消退::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363.57万元,同比减少76.02%。因疫情影响,云短信业务总量较2019年同期有一定下降。另外,自2019年Q4上游供应商大幅提价,期间叠加新冠疫情,公司向下游客户提价进度受到影响。利润率因此承压,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13.87%,同比下降10.70pct。

然而随着国内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们认为其对公司后续影响有望减弱且逐渐变得可控。首先,公司已略升短信售价,云短信业务前三季度分季度毛利率环比略有提升,目前单条毛利额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2020年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业务量环比上升7.41%,收入环比增长17.83%,毛利额环比增长16.02%。同时,公司陆续推出富信、服务号等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云通信产品,富信在2020年第二季度已形成新的利润贡献点,第三季度富信业务量环比第二季度增长149%,收入环比增长132%,公司于2020年9月发布的终端服务号于9月已产生收入。

公司作为云通信龙头,有望乘乘5G东风创造新业绩增长点: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场环境回暖,云短信毛利额和业务量有望逐步恢复。同时,5G网络建设快速发展,5G消息正式商用带来全新升级的交互方式和消息验。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云通信服务商,已取得较为领先技术优势,成功推出5G消息标准版——富信、服务号等新业务,形成新的利润贡献点。

5G消息加速拓展行业应用,公司与中国气象局下属华风新天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行业龙头,梦网集团较早布局气象领域,有望占领流量入口,推动公司在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发展。2020年公司预计净利润约1.0亿元~1.5亿元,同比扭亏。我们认为,随着创新业务的增长,将为公司云通信业务带来整体毛利率的逐步提升。

投资建议:在未来企业短信市场仍然是有潜力的刚需市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短信近年来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业绩增长稳定;5G消息、企业服务号和视频彩铃业务乘5G商用东风,有望获得市场突破,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预计公司2020-2022营业收入分别为33.74、40.58和48.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5、1.84和2.36亿元,EPS分别为0.18、0.23和0.29元,市盈率分别为88X、70X和54X,持续覆盖,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5G消息推进不及预期;运营商价格上涨风险;毛利率下降风险;2B端客户开拓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公司各项费用未能有效控制的风险;可信通信产品的研发和政策监管风险;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行风险短信业务量受到冲击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梦网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