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Q3业绩保持强劲增长,后周期龙头业绩确定性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Q1-Q3实现营收452.44亿(+42.48%),归母净利润56.86亿(+63.41%),扣非净利49.56亿(+79.16%)。其中Q3单季实现收入164.17亿(+72.94%),归母净利润16.68亿(+84.51%),扣非净利14.51亿(+122.55%)。

投资要点行业需求旺盛+市占率提升,公司Q3业绩保持强势增长公司Q3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系:1)受益于疫情后的赶工需求,Q3工程机械销量持续旺盛;2)公司作为后周期龙头,产品优势明显,市场份额持续提升;3)公司强化数字供应链和智能制造管理,降本增效成果凸显,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净利率持续上行,Q3现金流情况大幅转好Q1-Q3公司整体毛利率28.51%,同比-1.31pct,Q3单季毛利率27.03%,同比-2.4pct,我们判断主要受疫情期间销售政策调整以及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

Q1-Q3净利率提升至12.68%,同比+1.78pct,Q3单季净利率10.26%,同比+0.89pct。净利率不降反增主要系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能力良好,Q1-Q3公司期间费用率13.63%,同比-3.87pct,主要系:1)通过端对端销售模式降低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2)公司控制带息负债规模,叠加汇兑损益优化,财务费用率同比降低。

Q1-Q3经营活动净现金流40.17亿,同比-19%,其中Q3单季25.38亿,同比+83%,上半年经营回款延后,于Q3加速回收,现金流情况大幅转好;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64天,周转速度持续加快,营运能力不断向好。

后周期景气度凸显+龙头地位稳固,公司增长确定性强疫情导致下游旺季顺延后,叠加四季度基建投资力度有望延续,我们预计全年工程机械需求整体保持旺盛,下半年或与上半年整体持平。此外,后周期产品景气度会更加凸显,有望接力挖机成为增长最快的机种。公司混凝土机械排名前二、汽车起重机市占率排名前三、塔机稳居第一,作为后周期龙头业绩释放弹性更高。

公司强调端对端销售模式和智能制造管理,销售效率进一步提高,成本进一步下降,竞争优势更加凸显,龙头地位稳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塔机三大后周期品种景气持续性强,且市场份额不断集中,公司将受益于后周期品种景气度高涨+规模效应带来的业绩高弹性。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79/8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6/7.4/6.6倍,参考国内外可比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公司PE估值被显著低估,给予2020年目标估值11倍,对应市值748亿,目标价9.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滑;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