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工商银行2020年三季报点评:不良压力显现,盈利降幅如期收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祥云 2020-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国有大行作为今年“让利实体”的主体, 市场对于盈利 增速、净息差及资产质量指标的压力已有充分预期,估值中也已充分反映。 工商银行第三季度盈利降幅收窄, 同时资产质量压力有所显化,总体业绩 符合预期。 随着宏观环境回暖,市场对国有大行的信心企稳,目前对于分红 比例调整的担忧也有所弱化,我们判断市场预期的改善将领先于净息差、 资产质量等财务指标的改善,预计三季报后国有大行进入估值修复阶段。 预计工商银行 2020、 2021年盈利增速分别为-6.2%、 5.1%,目前 A 股/H 股 估值对应 0.61/0.47x2021PB、 5.8/4.4x2021PE, 2021年股息率 5.26%/6.85%, 考虑估值处于明显低位, 仍然维持“买入”评级。 工商银行三季度业绩总体符合预期, 净息差收窄、盈利降幅趋缓。

公司前 三季度盈利增速-9.15%,第三季度单季增速收窄至-4.65%。 分拆来看: ①净 息差环比下行 3BP 至 2.10%,同比降低 16BP, 下降幅度趋缓, 我们测算单 季度净息差环比小幅下行 2BP, 但预计未来两个季度伴随存量贷款的重定 价, 净息差可能继续小幅下行; 此外, 公司前三季度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环比 增速放缓至 2.1%, 规模和价格因素共同造成单季度净利息收入增速降至 1.6%。 ②前三季度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 4.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 比仅增长 0.3%,预计支付结算、银行卡等业务仍受到疫情影响;其他非息 收入同比增长 12.6%, 其中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主要是保本理财产品到期后 兑付客户金额减少所致。 ③前三季度成本收入比同比降低 0.46pct 至 19.55%, 但信用减值继续拖累 ROA, 第三季度计提减值 542.74亿元,环比 二季度减少 17.72%, 造成净利润的降幅收窄,但同时拨备覆盖率也环比降 低 4.5pct 至 190.19%,位居国有大行中游。 三季度信贷投放总体平稳,对公与零售贷款增长均衡。 三季度末工商银行 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 环比小幅增长 2.6%, 增速与二季度相当。 其中, 公司贷款(不含票据贴现)、零售贷款分别环比增长 2.63%和 2.89%,年初 至今公司贷款和零售贷款的增速分别为 11.07%和 9.12%,不同类别贷款的 增速总体均衡。 存款端,公司三季度末存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 环比增长 2.05%, 其中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分别环比增长 2.83%和 0.87%,活期存款 占比重较二季度降低 57BP 至 48.5%,定期存款比重上升, 虽然高成本的结 构性存款逐步压降,但存款的激烈市场竞争仍有压力。

不良“双升”符合市场预期, 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开始显化。 工商银行 三季度末不良率环比继续上行 5BP 至 1.55%, 较期初上升 12BP, 但市场对 此有所预期。在不良率上行、信用减值环比减少的情况下, 三季度末拨备覆 盖率环比降低 4.5pct 至 190.19%, 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国有大行在让利实 体的导向下确实面临一定资产质量的压力,但公司在业绩发布会中提到逾 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值,也反映出公司在不良认 定上更为严格。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可能在明年上 半年逐步出清,我们判断自本次三季报起信用风险压力将逐步显化, 后续 随着宏观环境改善, 市场担忧将逐步弱化,预期开始企稳。

风险提示: 1) 利差快速收窄; 2) 不良率上行; 3) 融资需求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