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康威视:业绩表现优于市场预期,统一软件架构助人效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方竞 2020-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10月24日,海康威视发布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实现营收420.21亿元,同比增长5.48%;

归母净利润84.39亿元,同比增长5.13%;毛利率为47.71%,同比提升1.27个百分点。对应单三季度营收177.50亿元(同比增长11.53%),归母净利润38.15亿元(同比增长0.12%)。

点评:

业绩表现优于市场预期,公司实际盈利能力大幅改善。2020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7.50亿元,同比增长11.53%;一至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5.17%、6.16%和11.53%,逐季向好,超出市场预期。净利润方面,受汇兑损益影响,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8.15亿元,同比增长0.12%。由于人民币快速升值,本季度由汇兑损失带来的财务费用约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约4亿的汇兑收益,三季度净利润受汇兑损益影响明显;若剔除该影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增长23.68%;

公司实际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费用方面,公司持续推进管理优化再加之疫情下差旅缩减,前三季度销售、研发、管理费用率均呈现下降趋势,三季度销管研费用率达22.32%,环比改善7.3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受汇兑损益影响,同比增加8.79亿元。现金流方面,前三季度累计现金流达到55.35亿元,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主要系三季度回款改善以及去年加大备货力度导致现金支出较高。

EBG业务表现亮眼,三大业务持续向好。从三大业务板块来看,EBG业务受益于大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增速持续领先,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稳健,智能业务拓展也有助于企业的降本增效,我们长线看好企业市场的增长。PBG业务,疫情影响减弱叠加政府需求回暖推动PBG业务复苏,继二季度回正后,PBG业务本季度继续回升,重点项目正有序落地。SMBG业务受益整体宏观经济回暖,增速于三季度回正,伴随着渠道市场恢复,补库存需求涌现,四季度或将有超预期表现。海外业务方面,不同国家区域业务表现与疫情冲击情况密切相关,印度、非洲、拉美等大区疫情依旧严峻。而其他疫情情况控制较好的区域,销售收入增长较好,已基本接近疫情前的增长水平。创新业务前三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44亿,同比增长接近50%。此外,热成像产品在三季度的销售表现已经回落,恢复到常规销售节奏。未来对公司营收贡献将边际减弱。

统一软件研发体系推升效率,AI赋能行业格局大展。海康威视自2016年起基于组件的开发模式为基础,推进统一软件研发体系。公司通过软件复用,有效支撑了行业应用的快速开发和迭代,提升了软件之间的兼容性。目前统一软件研发架构已经初步搭建,优势逐步显现,人效方面也有显著提升。未来将在费用率,毛利率等多角度进一步夯实公司业绩。AI赋能方面,公司持续推进AICloud的深化落地、并构建了AI开放平台。目前已上线各类通用AI功能40余项,平台日均调用次数35,000,000+次;累计训练模型超过10,000个,其中垂直行业的碎片化场景模型占模型总数95%以上。通过良性循环产品发布以及在各行业的大范围应用落地,海康威视走出了从单一传感器到多维传感器、从非智能传感器到智能传感器、从传感器产品到三层架构智能物联网络的发展路径,从视频监控厂家发展成为智能物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投资建议:海康威视Q3业绩表现上佳,伴随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公司后续业绩望进一步超预期。不止于此,海康威视不断推进精益管理,通过统一软件架构推升经营效率,AI赋能打开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空间。我们坚定看好海康威视的长线发展。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