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川技术:自动化业务有所提速,业绩大超预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邓伟 2020-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98亿元、14.98亿元,同比增长65%、131.9%,大超市场预期。

经营分析

公司业务全面开花,各版块可比毛利率提升均较为明显。分版块收入:通用自动化33.96亿元,同比增长63.6%;电梯业务(含BST)31.71亿元,同比增长82%;新能源汽车6.31亿元,同比增长85%;工业机器人1.2亿元,同比增长71%;轨道交通业务2.17亿元,同比下滑28%。毛利率:前三季度达到39.35%,在低毛利率贝思特全年并表背景下同比改善仍然超过1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自动化特别是伺服和控制类产品由于高端产品比例提升、疫情供需关系、生产效率提升等因素有大幅改善,此外机器人、电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等业务在精益生产、规模效应下也有一定幅度改善。归母净利润率: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率达到19.4%,同比大幅提升4.8个百分点,除毛利率提升外,也得益于公司费用控制以及软件增值税退税增加。

Q3通用自动化订单、营收增长有所提速。三季度海外需求环比有所回暖,国内工业企业利润和现金流改善幅度较为明显,使得工控自动化内需、外需均环比出现一定改善,公司通用自动化订单持续保持超预期增长且9月份开始有进一步提速迹象。分业务:自动化6大板块(先进、高端、EU、纺织、电液、区域六大板块)都实现快速增长,特别是先进制造(光伏、风电、硅晶、3C、精密机床)实现100%以上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突破了冶金及起重等EU行业国企客户,EU份额提升较为明显。

Q4工控需求无忧,中长期疫情会加速产业智能制造升级步伐。9月底以来,工控自动化产业迎来需求订单旺季,但考虑去年Q4工控OEM市场较高基数,判断Q4工控OEM增速在会略有下滑。石油、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和产销量伴随经济回暖而回升,将使得上游盈利快速修复,从项目投资“行政上马”到技改升级”自发需求“,Q4工控项目型市场需求有望继续提速。

电控业务将触底回升,电梯业务环比改善。今年以来新势力销量大幅提升带动公司乘用车营收和毛利率大幅提升,但客车和商用车面临一定下滑压力但毛利率得以稳定。地产竣工加快使得电梯业务环比改善明显。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由于通用自动化国产替代在加速提升,上调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至20.4/26/34.2亿元(+27%/31%/37%)。给予目标价75.7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风险;毛利率大幅下滑风险;新能源车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