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力石化:炼化板块促盈利,资本开支巩固龙头地位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汪强 2020-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恒力石化发布公司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3.34亿元,同比+35.38%;实现归母净利润98.96亿元,同比+45.17%。2020年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59.76亿元,环比-4.29%;实现归母净利润43.79亿元,环比+29.78%。

点评:三季度公司业绩表现亮眼,主要得益于炼化板块扩张贡献盈利增长。营收与上一季度环比基本持平,但归母净利有较大增幅。主因毛利拉动。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优势,新建2套250万吨/年PTA装置,未来上市公司将PTA产能提升至1660万吨/年;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增加销售收入212.5亿元,利润总额12.06亿元。此外,近期纺服产业链逐渐回暖,有望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支撑,综合资本开支带来的新增量以及需求端的逐渐景气,公司民营大炼化地位有望进一步得到巩固。

毛利率环比增加,成本优势明显:公司Q3单季度毛利率环比增加,销售毛利率从二季度17.22%提升至24.27%,在营收持稳的情况下有效拉动利润水平上行,主要体现公司在PTA四号线及五号线投产后(2条单体250万吨产线),规模优势显著。

资本开支持续推进,进一步巩固公司PTA龙头地位: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将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投建2条250万吨/年PTA装置。公司目前拥有PTA产能合计1160万吨/年,本项目建成后(预计2021年底建成投产),上市公司将拥有PTA产能增至1660万吨/年,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先进、成本及规模优势最明显的PTA生产供应商。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增厚公司销售收入212.5亿元,利润总额12.06亿元。此举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强化在聚酯化纤领域的龙头地位,夯实上游产能领先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纺服产业链逐渐回暖,有望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支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国内服装、鞋及针纺织品类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已从2月-30.9%逐步回升至9月的-12.4%(恢复18.5pct);9月该类目下同比增速达到+8.3%,越过去年同期水平。出口端,据海关总署数据,我国1-9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同比增速为+9.3%。下游中观层面,化纤纤维制造业营业收入累计同比数据从2月-28.4%逐步恢复至9月的-13.8%(累计恢复14.6pct)。下游微观层面,涤纶长丝产销率(销售数量/生产数量)在10月初连续多日超过100%(开工率维持85%上高开工),长丝库存逐步去化(9月中旬达到30左右高点后迅速去化至当前16天左右);产业链库存传导日渐顺畅。此外,今年四季度“冷冬预期”强烈,海外生产国(印度、东南亚等国)疫情未得到显著改善,多重利好有望拉动化纤订单持续恢复,进而向上游传导,支撑公司主营业务(PTA板块、化纤聚酯板块,以及化工板块乙二醇、苯乙烯)水平。

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20.95、150.04和184.56亿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复发,原油价格波动风险,产品价格波动,新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安全环保生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力石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