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鑫农业:地产业务拖累业绩,公司长期优势显著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默曦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20Q1-Q3实现营收124.19亿元(+12.27%),归母净利4.34亿元(-34.78%),扣非净利4.41亿元(-33.82%)。20Q3实现营收28.99亿元(+9.57%),归母净利-1.15亿元(-789.81%),扣非净利-1.17亿元(-789.52%)。

投资要点

白酒复苏在途,地产业务拖累Q3业绩。公司20Q1-Q3实现营收124.19亿(同+12.27%),归母净利4.34亿(同-34.78%);20Q3实现营收28.99亿(同+9.57%),实现归母净利-1.15亿。整体来看公司20Q3收入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利润增速低于预期。1)白酒业务方面,整体来看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预计20Q3同比略有个位数增长,调研反馈北京市场进入7月开始白酒业务营收由负转正,动销逐步恢复正常,但疫情反复仍对产品升级造成影响;华东市场白牛二/珍品陈酿进入下半年同比增长,其他市场动销环比改善。疫情延缓公司结构优化进程,预计20Q3净利率有所下滑。2)猪肉业务方面,受益肉价上涨,预计养殖业务20Q3营收保持高增,屠宰业务略有亏损,整体贡献利润为百万量级。3)地产业务公司加速退出,但由于高财务费用预计有过亿亏损,极大拖累了20Q3业绩。

毛利率下滑+销售费率增加拖累Q3净利率,公司现金流相对稳健。公司20Q3毛利率同比下滑5.2pct至23.63%,预计系白酒结构升级节奏放缓、低毛利猪肉业务占比提升以及地产业务高成本拖累所致。同时,公司20Q3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5.02pct至11.67%,预计系疫后费用投入大幅增加所致。受毛利率下滑+费用率提升影响,公司单季度净利率同比下滑4.54pct至-3.81%,此外公司管理费用率(含研发)相对平稳为6.84%(-0.73pct)。公司现金流相对稳健,20Q3销售收现32.1亿(同比+1.3亿),经营净现金流-1.1亿(同比-0.5亿),公司合同负债34.9亿,环比基本持平。

竞逐光瓶酒好赛道,公司竞争格局占优。受疫后复苏节奏影响20年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但光瓶酒赛道成长空间与价格升级潜力较大,顺鑫当前渠道库存良性,预计“五五规划”即将推出,报表端也将迎来改善。长期看光瓶酒市场在头部集中的大背景下,牛栏山品牌力+渠道管理能力突出,全国化“深分销”与“样板市场”稳步升级趋势较为确定,作为当前少数基本实现光瓶酒全国化的企业,公司当前的竞争具备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为162.5/181.7/206.2亿元,增速为9/12/14%;归母净利润为6.4/9.2/12.7亿元,增速为-22/+44/+39%;对应EPS为0.86/1.23/1.7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4/45/32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低端酒竞争加剧风险,生猪疫情风险,消费需求疲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