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渠道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格力电器公布2020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总收入1274.7亿元,YoY-18.6%;实现业绩137.0亿元,YoY-38.1%。折算公司Q3单季度实现总收入568.7亿元,YoY-2.5%;实现业绩73.4亿元,YoY-12.3%。Q3国内空调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格力渠道扁平化改革持续推进,单季经营表现超出资本市场预期。

QQ33单季收入降幅明显收窄:Q3格力单季度收入YoY-2.5%,降幅较Q2明显收窄。

在格力空调产品终端售价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中怡康线下和奥维线上数据显示,Q3格力线下线上零售均价YoY-6.8%/-14.1%),我们判断格力空调出货量已恢复同比正增长。Q3末,公司存货规模环比下降52.4亿元,QoQ-20.2%,下降幅度高于往年同期,可见总部产品动销良好。产业在线监测,格力空调Q3出货量YoY+1.7%,其中内销量YoY+2.6%。结合降价幅度,我们认为实际的出货增速有可能高于监测数据。

内销出货量增速转正,反映出原渠道商的库存量已有实质性下降,公司渠道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未来格力的出货增长有望回归正常轨道。

QQ33单季毛利率同比下降,环比改善:格力单季度毛利率同比-2.6pct,环比+3.5pct。

我们认为,Q3公司毛利率环比明显提升的原因为:1)销售规模扩大产生的规模效应显著,Q3公司收入环比+14.4%。2)Q3空调价格战有所缓和,且公司以全国巡回直播的模式,积极推销新能效标准的中高端空调,Q3公司空调零售端均价同比降幅较Q2收窄。随着渠道改革逐渐取得成效,我们认为格力毛利率有望持续改善。

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下降:Q3单季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168.7亿元。公司收到的现金明显减少的原因是:1)公司给渠道商提供账期,Q3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值同比增加47.3亿元;2)渠道商预打款减少,公司合同负债Q3末余额同比减少60.00亿元,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年中余额。渠道商预打款下降,一方面与今年行业销售压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格力渠道改革相关。当前,“格力董明珠店”已经可以直接对接总部和末端经销商,且格力未直接对末端经销商提出较高的打款要求。

投资建议:内销景气回升带来基本面改善,我们期待公司治理和经营策略上的有利变化。公司渠道改革正持续推动,有利于提升渠道效率,释放渠道冗余费用,利好格力长期发展。Q3期间格力已支付回购金额51.8亿元,并再次公布总额30-60亿元的二期回购方案,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3.02/4.02/4.55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的影响,房地产下行超预期,外贸环境恶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