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年健康:Q3业绩改善,数字化建设有望提升经营效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朱国广,全铭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9亿元,同比下降29.61%,实现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下滑232.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29亿元,同比下滑319.5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7.02亿元,同比下降6.39%。

短期经营受疫情影响,业绩降幅显著收窄。由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但自3月底开始改善,5月、6月各体检中心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疫情使得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的重视程度再次被提高,体检需求进一步释放;客户从公立医院回流,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使得公司巩固体检龙头地位。2020年Q1、Q2、Q3单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变化-58.15%、-45.84%、-1.22%,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变化-121.33%、-245.40%、-29.75%;营收与归母净利润降幅收窄,三季度经营业绩显著改善。展望全年业绩,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健康需求释放及政策大力支持,公司经营业绩有望保持继续回升态势。同时,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控股子公司美因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事宜,若交易成功,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阿里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管理效率有望提升:去年10月底,公司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云锋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推进公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公司还有望充分利用自身网络和产业链优势,通过阿里的支付宝、淘宝客户端等平台开展各类健康服务,拓展C端客户市场。根据公司披露,目前双方已相互融合、优势互补,通过软硬件系统的升级,公司管理效率得到提升,内部管理流程也正逐步优化。随着阿里网络的深度入驻,公司管理效率、质控水平、营销质量等多方面均得以进一步优化,有望助力盈利能力提升。

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客单价有望继续提升:2019年公司团检、个检客单价均有所提升,2020年4月底以来体检金额增速超过体检人次增速,随着经营情况逐步改善,全年来看单价有望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各体检中心订单量相对饱和,将调整和优化客户结构。同时美年好医生等推出,个检产品组合丰富,客单价仍有继续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9.69亿元、12.11亿元,2020-2022年EPS分别为0.01元、0.25元、0.31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2413倍、69倍、55倍。看好公司作为体检龙头以及大健康产业入口端,未来有望全方面体现大健康行业龙头的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或不及预期,客单价及体检人次提升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