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派家居:各业务全面恢复,利润增长超预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雷慧华,骆恺骐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派家居02020年三季报:公司20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97.32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5.2%,扣非后增长7.4%。Q3单季实现收入47.66亿元,同比增长18.4%;归母净利润9.6亿元,同比增长28.9%收入增长持续加速,多项业务增速扭正: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实现正增长,达到2.3%,其中Q3单季度实现收入47.66亿元,同比增长18.4%。

---分渠道看:零售渠道快速增长,各渠道多点开花。零售端三季度全面快速恢复,前三季度经销/直营专卖店分别实现收入74.1亿元、2.3亿元,分别增长-0.2%、12%;单三季度来看,经销/直营专卖店分别实现收入37.9亿元、1.3亿元,分别增长18.7%、42.2%,经销渠道受益衣柜业务快速增长&橱柜业务恢复,整体增长较好。报告期内,公司渠道扩张稳步推进,前三季度新增门店110家,整体增幅不大,业绩增长主要依赖同店增长拉动。大宗业务对公司整体拉动明显,前三季度大宗业务实现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8.4%,Q3大宗业务实现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27.5%,随着房地产企业赶工进程的不断推进,竣工项目有望逐渐放量,公司不断加强与房企大客户的合作,大宗业务的拉动力具有较强的持续性。

---分产品看:橱柜业务不断修复,衣柜/木门/卫浴单季度大幅增长。

受益于终端零售业务的快速恢复及大宗业务的带动,公司橱柜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反弹,前三季度实现41.3亿元,同比下滑8.14%,降幅环比显著收窄;单三季度橱柜业务实现收入19.43亿元,同比增长2.7%,扭转下滑局面。公司衣柜、木门、卫浴业务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单三季度收入分别达到19.4/2.5/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5%/31.4%/39.2%。其中木门与卫浴门店扩张速度较快,前三季度木门净新增65家店达到985家,卫浴净新增69家门店达到611家。

毛利率转跌为升,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达到14.9%,同比提升0.45pct。报告期内,由于前期产量下降带动单位固定成本上升,橱柜业务毛利率下滑2.23pct,达到36.16%,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滑1.6pct,达到36.04%;衣柜、卫浴、木门业务毛利率基本稳定,分别下降0.04pct、0.15pct、0.39pct。分渠道看,经销店及大宗业务分别下降0.62pct、5.87pct;直营门店运营效益改善,毛利率同比提升2.05pct。随着各项业务的加速增长,Q3单季度毛利率38.75%,同比提升1pct,扭转下滑状态。报告期内公司费用率持续改善,报告期内费用率达到18.51%,同比下滑2.47pct,在公司广告支出、业务拓展等费用减少&线上营销模式成本相对较低的带动下,销售费用率达到8.01%,同比减少1.69pct,管理研发费用率达到11.1%,同比下滑0.24pct,财务费用率达到-0.57%,同比下滑0.54pct。

现金流保持良好: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到21.3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单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5.7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现金流的快速恢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应收款项共计8.7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0.68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达到17.1天,同比增长6.5天;应付款项达到11.2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2.1亿元,应付账款周转天数达到39.8天,同比增长8.5天。

投资建议:受疫情影响,Q1行业普遍经营承压;Q2随着各地交通的放开,公司业务恢复明显,加上公司整装大家居业务的逐步成熟、大宗业务的加速推进,衣柜等品类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中线成长路径清晰。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0.05、23.46、26.6亿元,分别增长9%、17%、13.4%,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景气度降低,精装房对橱柜影响较大,大宗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派家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