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牧原股份:强者恒强,猪企龙头业绩高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20-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10月19日,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91.6亿元,同比增长233.79%;归母净利润为209.9亿元,同比增长1413.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32亿元,同比增长296.46%;实现归母净利润102.04亿元,同比增长561.46%。同时,公司发布设立子公司公告,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横县牧原、沙洋牧原、江都牧原、义安牧原、牧原科工。河南牧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牧原生物。拟定注册资本均为2,000万元。此外,公司发布增加屠宰模式的公告,分别在河南省内乡县、正阳县、商水县等地启动屠宰厂项目。

猪价高位运行,业绩持续释放:受益于猪价的高位运行和出栏放量,公司业绩持续释放。2020年1-9月,公司生猪销售收入为383.89亿元,同比增加240.42%。其中,Q3单季度销售收入为176.7亿元,环比增加39.0%。1)价格方面:受益于猪价上行,2020年1-9月,公司头均收入达3,231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27.3%。但8月以来,受行业供给恢复需求低迷影响,公司商品猪价格呈连续两月下滑走势,9月生猪销售单价为32.12元/公斤,环比下降6.8%;2)出栏量方面:2020年1-9月,公司生猪销量达1,188.1万头(商品猪666.9万头、仔猪467.8万头、种猪53.4万头),同比增加49.8%。其中,Q3单季度公司出栏生猪510.1万头(商品猪270.2万头、仔猪194.8万头、种猪45.1万头),同比增加141.0%,较上季度环比上升20.9%。随着气温逐步下降,将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Q4猪肉需求有望好转。因此下游需求与生猪供给同时恢复,供需形式逐渐趋缓,猪价尽管回涨空间不大,但大幅下跌的概率也较小,公司养殖业务仍将继续受益。

存栏母猪规模提升,产能高增长: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为60.9亿元,同比增长114.6%;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21.6万头,同比增长146%,较6月底增增加16%,预计年底能繁母猪数将达到250-260万头。存栏母猪规模提升是生猪出栏迅速提升的先行指标,2020年全年公司计划出栏生猪1,750万至2,000万头。公司独特的轮回二元育种体系(即商品肉猪可以直接留种作为种猪使用),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留种及生殖效率的坚实基础,预计公司产能仍将维持高增长。

产业一体化布局,巩固龙头地位:猪价下行阶段,一体化布局及成本把控力将成为行业竞争的核心。1)向上来看:公司一方面通过设立牧原生物,公司开展原材料进口及加工业务,从源头抓起,充分把握全球优质优价原料,在行业下行周期中打造成本领先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子公司牧原科工,积极开展饲料加工及饲料配方研发业务,打造全球生猪养殖营养配方研发中心,为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助力;2)向下来看:公司及时顺应行业未来由“调猪”转向“调肉”的变化趋势,分别在河南省内乡县、正阳县、商水县等地启动屠宰厂项目。迅速扩张下,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固定资产达404.6亿,同比增加159%,较6月底上升32%;在建工程达140.9亿,同比增长184%,较6月底上升14%。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公司资本开支达136.98亿元,环比增长34.5%,截至9月底,公司短期借款为152.5亿元,较期初增加258.3%;长期借款为83.3亿元,较期初增加645.81%。我们认为,通过完善产业布局,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在下行周期中领先于行业其他公司,市占率有望得到提升,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投资建议:我们对盈利预测进行了下调,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87.2亿元、217.1亿元,186.5亿元,EPS分别为7.66、5.79、4.98元/股。给予“增持-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蔓延,猪价上涨不及预期,出栏量不及预期,饲料原料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