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北农:业绩符合预期,转基因有望贡献公司利润弹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周莎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92亿元,yoy+10.43%;实现归母净利润8.93亿元,yoy+2556.20%。

单二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1亿元,yoy+20.22%;实现归母净利润4.28亿元,yoy+490.05%。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分析判断::饲料平稳过渡,生猪养殖表现亮眼饲料方面,受生猪存栏大幅下滑影响,2020H1,公司饲料销量189.92万吨,同比下滑4.79%,其中猪料销量131.27万吨,同比下滑18.90%,但毛利率同比提升0.52pct;禽料销量21.40万吨,同比增长272.32%;反刍料销量19.51万吨,同比增长34.45%。生猪养殖方面,2020H1,公司控股和参股公司销售生猪64.84万头,同比下降33.08%,但受猪价高位震荡影响,公司控股和参股公司生猪销售收入26.64亿元,同比增长103.24%。作物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种子销售数量875.91万公斤,同比增长14.40%,销售收入1.91亿元,同比下滑5.20%,其中水稻销售收入1.56亿元,同比下滑8.65%,玉米种子销售收入2592.30万元,同比增长8.10%。

生猪存栏稳步恢复,饲料业务有望逐季向好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存栏大幅下滑,远超历史历史最高点,在生猪需求相对刚性的背景下,生猪供需矛盾支撑猪价维持高位,自繁自养头均盈利一度超过3000元/头。在养猪高盈利刺激下,生猪存栏稳步恢复,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于2019年10月实现首次环比转正,2020年6月实现同比转正。随着生猪产能的快速释放,公司饲料销量有望呈现逐季向好的趋势。饲料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H1,公司饲料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3.92%,公司饲料销量的持续恢复有望带动公司利润快速释放。

转基因商业化进程提速,有望贡献公司利润弹性2019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拟批准为192个植物品种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目录,其中包括公司的DBN9936玉米品种;2020年6月2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71个植物品种目录公示,其中包括公司的DBN9858玉米品种。我们认为,我国转基因商业化推广已进入实质推进期,转基因政策一旦放开,种子行业竞争壁垒将大幅提升,公司作为转基因龙头企业,技术储备充足,有望凭借国内转基因政策放开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贡献公司利润弹性。

投资建议考虑到下半年生猪存栏将快速恢复,我们维持公司2020-2021年EPS分别为0.63/0.66元的预测不变,并预计,公司2022年EPS为0.68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38/36/35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农业政策扰动,生猪存栏恢复不及预期,品种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北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