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成本管控及多元布局显成效,Q2业绩同比增长40%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圆通速递公布2020年半年报,2020H1实现营业收入145.8亿元(+4.5%),归母净利润9.7亿元(+12.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0亿元(+8.2%)。单看2020Q2,公司实现营收90.5亿元(+20.5%),实现归母净利润7.0亿元(+40.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6亿元(+40.2%)。

Q2件量增速恢复,单件收入降幅扩大。圆通2020H1完成快递件量49.4亿件(+29.8%)、超出行业增速约7.77pp,公司件量市占率14.57%,较去年同期提升0.87pp;Q1/Q2件量增速分别为+0.5%/52.5%,二季度业务增速大幅回升,由于疫情影响件量增速波动但仍处于市占率上升轨道。在行业龙头采取件量优限策略下的行业价格竞争持续,行业单票价格持续下降,圆通2020H1快递业务收入120亿(-2.9%),ASP同比下降26%至2.36元。

降本增效成果持续。2020H1公司单票快递成本为2.13元(-24.1%),但成本降幅仍小于ASP降幅、快递主业盈利能力下滑,快递业务单票毛利0.22元(下降0.15元),快递毛利率为9.5%(同比下降2.3pp)。成本分项来看,运输成本和中心操作成本分别同比下降0.23元(-31.3%)和0.06元(-15.0%),主要过路费减免以及公司管理优化。

航空机队和货代业务扭亏。上半年疫情影响下全球航空货运资源紧缺,公司在航空和国际业务上的提前布局价值凸显,2020H1航空实现外部收入5亿元,同时子公司圆通速递国际(6123.HK)实现业务收入20.2亿(+22.4%),归母净利润0.87亿(去年同期为0.04亿);2020H1货运业务分部利润0.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78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行业供给端处于高资本开支/价战边际加剧二者叠加的发展阶段,但需求端仍受益于线上消费渗透率提升的大趋势,圆通在信息IT端持续的资产投入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保留了其在快递行业出清期的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2020/21/22年EPS分别为0.67元、0.74元、0.83元,对应2020/21/22年PE分别为22.8X、20.7X、18.4X,公司展现出自身管理改善的趋势,我们看好公司巩固在电商快递市场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给予公司2021年25倍PE,对应目标价18.6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战激化、电商增速下滑、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