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专题报告:是时候重视污泥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污泥产生量持续增长,二次污染危害大。污泥主要伴随着污水处理而产生,根据E20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城镇湿污泥产生量接近5000万吨,为2010年的近2倍。污水处理过程中有30-50%的污染物转移至了污泥当中,污泥富集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微生物等大量污染物,具有较高的二次污染风险。在新增污泥量持续增长、存量污泥体量较大的背景下,尽快解决污泥二次污染问题、加快污泥处理处置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污泥处理处置方式多样。污泥处理工艺大致可分为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三大类型。污泥处理主要包括浓缩(调理)、脱水、厌氧消化、好氧发酵、石灰稳定、干化及焚烧等技术路线,处理后的污泥一般通过土地利用、填埋和建筑材料利用等方式进行最终消纳。干化脱水、厌氧消化、好氧发酵是污泥处理核心方式。从2016年至2019年,干化脱水处理技术比例由61%增长至69%,为主要的技术路线;厌氧消化与好氧发酵技术占比略有下滑,资源化处置方式占比仍然较低。从经济性看,干化焚烧投资及运营成本最高,相应的污泥处理补贴水平也最高;厌氧消化技术则有沼气等副产品产出,存在一定的产品收益弥补投资成本;机械脱水使用的设备相对简单,投资及运营成本最低。

政策推动,污泥行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近几年政府逐步认识到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要性,相继出台了各种政策法规,从污泥无害化处置率的目标、处置产能的规划、污泥处置费等角度进行了完善。国家层面强调“泥水并重”,收费机制趋于完善;地方层面因地制宜,新增污泥处置能力差别较大,东南沿海以及中西部人口较多的地区新增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较高。在政策推动下,污泥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十四五”期间污泥处理处置工程+运营市场空间达1338亿元。污泥处理处置的补短板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十四五”期间污泥处置的建设投资有望加速。我们假设到2025年污泥的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测算“十四五”期间,新建污泥处理工程市场空间486.97亿元、运营851.67亿元,合计1338.64亿元。行业评级及重点推荐个股:我们认为污泥处理处置是国家环保补短板的重要方向之一,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收费机制趋于完善,行业即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我们看好“十四五”期间污泥行业的发展前景,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建议沿着2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1)设备供应商:复洁环保、景津环保、兴源环境;2)污泥运营企业:鹏鹞环保、润邦股份、中持股份、首创股份、中电环保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