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汽集团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加速回稳复苏,业绩优于预期

来源:金融界 2020-08-28 19:0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8月28日,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下称“广汽”)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广汽集团汇总营业总收入约1,597.03亿元,合并营业总收入约256.4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18亿元,实现每股收益约0.23元。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水平和未来发展需要,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0.3元(含税)的中期股息,上市以来已累计派发现金股利超171亿元。

2020年年初爆发的疫情对整个汽车行业都带来巨大冲击。在全球产业链一度受挫、汽车行业产销同比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广汽集团顶住了压力,上半年共实现汽车产销79.73万辆和82.46万辆,降幅自二季度以来已持续收窄,且乘用车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升0.62个百分点至10.47%。业绩表现整体优于市场预期。

“整体来看,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是高于市场预期的。”业内人士表示,尤其是第二季度,广汽多项财务指标已实现同比正增长。据财报数据,广汽集团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5.63%,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9%;此外,受益于合资公司的销量增长,第二季度集团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约32.4%,盈利得到快速修复。

日系“两田”表现强劲 自主品牌逆势反弹

上半年,广汽集团合资品牌向上势头强劲。作为集团两大核心引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在严格做好防控防疫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复工、复产和补产、增产,全力追回疫情期间的产能损失。其中,广汽本田上半年实现产销30.76万辆和31.85万量;广汽丰田实现产销30.95万辆和32.09万辆,市占率提升1.11个百分点。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两大合资品牌展现出加速回暖态势,6月份“两田”销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在合资品牌持续增长的同时,广汽自主品牌通过加强研产销协调,完善车型大总监体制,也开启上扬通道。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挫逾30%的大环境下,上半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超2万辆,同比增长89.42%,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升0.62个百分点至10.47%,凸显自主“传祺”向上趋势。

广汽新能源埃安V智能SUV重磅上市

明星车型引领上半场 全价值链版图不断扩张

上半年广汽集团车型矩阵全方位发力,共推出13款全新车型及改款车型,其中新能源和节能产品的结构比例持续提高,推出了Aion V等7款新车型。具体来看,日系合资产品推陈出新,以一贯优良的产品品质引领车市上半场。其中广汽丰田上半年新推出威兰达和C-HR EV,新能源和节能产品的结构比例持续提高;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ACCORD)、皓影(BREEZE)、2020款新缤智(NEW VEZEL)、新一代凌派(CRIDER)四款明星车型月度销量连续破万,展现出较强的市场统治力。

广汽传祺GM8在20万级中国品牌豪华MPV中连续8个月成为销量冠军

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旗下MPV也取得不俗成绩。GM8、GM6两款车型6月销量共计5778辆,其中GM8在20万级中国品牌豪华MPV中连续8个月成为销量冠军。新能源汽车方面,新能源埃安 S二季度以来销量亮眼,月度销量稳定在 3000 台以上,销量排名位居行业前列。后续随着新车型与明星车型逐步推出和完善,广汽集团下半场市场表现依然可期。

创新科技驱动前进,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广汽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2020年上半年新增专利申请927件,累计专利申请6983件(其中发明专利2384件),新增专利授权666件,累计专利授权4498件(其中发明专利642件),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持续的研发投入与创新驱动下,广汽集团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报告期内,广汽集团进一步深化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和纯电专属平台GEP的开发,推进关键系统零部件模块化;发布了具备限定条件下自动驾驶功能的新一代 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同时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项目等取得阶段性进展,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将于年内示范运行,基于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超级快充电池”已完成初步测试验证。

广汽氢能源车将于今年年内开始示范运行

据报告显示,下半年,广汽集团仍将推动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智能制造及电气化,不断提升顾客体验,加快培育新动能。行业分析师认为,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与布局,广汽集团在电动车架构和智能驾驶技术积累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看好广汽集团在新四化的产业谋变下,积蓄发展动能,在后疫情时代取得产销的确定性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