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1.2% 平安银行: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8-28 18:3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8日电 (魏薇)又一家上市银行出现利润负增长。8月27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41786.2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长6.1%;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归母净利润136.78亿元,同比减少11.2%,这也是平安银行近年来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平安银行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 魏薇 摄

净利润同比出现双位数负增长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86个百分点,并按照预期信贷损失的原则要求,计提减值准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4%。

尽管业内对银行业半年报已有预期,但平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了双位数负增长,并且低于行业均值的现象。对此,平安银行解释称,受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本行根据经济走势及国内外环境预判,主动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以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在加大核销的同时,提升拨备覆盖率,从而导致净利润下降。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384.91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计提减值损失323.02亿元,同比增长36.9%;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行累计核销贷款1519.83亿元,其中2020年上半年核销贷款194.21亿元。拨备覆盖率214.93%,较上年末上升31.81个百分点。

收入方面,2020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利息净收入503.05亿元,同比增长15.3%;非利息净收入280.23亿元,同比增长15.8%。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均有所下降。上半年存贷差3.97%,较去年同期下降21个基点,净利差2.48%,较去年同期下降6个基点,净息差2.59%,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基点。

“受上半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降幅略高于计息负债成本率降幅。”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今年以来平安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呈下降趋势。2020年一季度,该行企业贷款平均收益率为4.54%,二季度这一数据下降至4.27%。上半年,该行企业贷款平均收益率4.39%,较去年同期下降69个基点。

对此,平安银行称,主要是市场资金面稳健宽松,贷款利率持续下行,本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企业贷款收益率随之下降。

保本型理财产品减少

半年报显示,2020年6月末,平安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408.1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9.3%;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6652.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该行在二季度进一步加大对结构性存款的压降力度,2020年6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5613.99亿元,较2020年3月末减少541.62亿元,降幅8.8%。

不久前,“理财产品净值跌破本金”登上热搜。平安银行的N天成长系列产品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负值也遭客户投诉。

有客户在平安银行口袋银行APP上询问:“刚买怎么就亏了?”平安银行回复称,该产品是我行新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标准化的债券市场,采用市值法估值,与债券型公募基金非常类似。近期产品净值回撤主要受到债券市场下跌的影响。从回撤幅度看,远低于中债指数和同类型其他产品。

8月28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在该行理财产品定期+频道内发现,其“98天成长2号”近3个月涨幅为-0.5%,不过近1个月涨幅已升至0.07%;“90天成长”近3个月涨幅为-0.44%,近1个月为0%。

平安银行8月19日晚间公告,银保监会已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根据批复,平安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市,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零售业务净利润下降30.8%

近年来,平安银行一直在推动转型零售业务。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的增长受到一定冲击。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3.53亿元,同比增长12.3%,而2019年同期,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1.7%;此外,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净利润74.80亿元,对比2019年上半年的108.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0.8%。

不良率方面,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5%,与上年末持平。

按产品划分的贷款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企业贷款不良率为1.76%,较上年末下降0.53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56%,较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

个贷中,除了其他贷款外,信用卡应收账款的余额占比达20.4%,不良率最高为2.35%,较上年末上涨0.69个百分点。“新一贷”贷款不良率1.84%,较上年末上升0.50个百分点;汽车金融贷款不良率为1.40%,较上年末上升0.66个百分点。

“受疫情导致的大面积停工停产、居民收入下降、消费需求收缩等影响,本行信用卡不良率有所上升。”平安银行表示,预计未来随着宏观经济景气度提升,居民就业和消费逐步恢复,下半年开始零售月新增不良贷款将呈现回落趋势,预计零售资产的风险水平也将逐步回归正常。

按行业划分的贷款质量方面,平安银行不良率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采掘业(重工业)、商业和制造业(轻工业),不良率分别为12.24%、7.65%和4.72%,占不良贷款总额的37%。

对此,平安银行解释道,采掘业(重工业)不良率较高主要是受个案影响,制造业(轻工业) 不良率上升主要受经济增速放缓、担保圈风险传递、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商业不良率上升主要是受贷款规模下降影响,整体风控可控。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3%、11.35%和13.96%。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一方面,本行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导致净利润下降,内生资本补充速度相应放缓;另一方面,拨备余额的增加也使得本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导致核心一级资本减少。”平安银行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