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科股份中期业绩“优质稳增” 上半年实现营收303.06亿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8-28 17:0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8日电 作为近年来千亿房企代表之一,金科股份的业绩公告向来为业界和投资者所关注。2020年是金科股份跨越式大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年。

8月27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亮眼的成绩单上彰显了金科股份稳健的内生动力。半年报显示,金科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3.06亿元,同比增长16.09%,归母净利润36.15亿元,同比增长40%。

一方面营收、利润持续增长,另一方面,金科股份的财务日趋稳健。半年报显示,截至半年度末期,金科股份在手现金余额368亿元,同比增长超19%,扣除合同负债后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公司流动性充裕,且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

在行业调控分化并叠加疫情影响的上半年,金科股份凭借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感知,持续优化、升级产品,强化“三圈一带”和“八大城市群”的深耕力度,维持了持续数年的稳健增长趋势,经营绩效不断提升,全方位的综合实力形成了核心护城河,稳步向高质量发展推进。

营收利润逐年增长 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尽管2020年上半年遭遇疫情黑天鹅,整体市场波动较大,金科股份销售质效稳步提升。报告期内,金科股份录得销售金额约为868亿元,同比上升6.60%;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其销售均价首次突破万元大关,为10093元/平米,销售均价持续提升。

抛开业绩,还有金科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一方面,加快项目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创新销售方式,整合线上营销平台,充分挖掘销售资源。此外,把握二季度市场出现的快速反弹行情,重点抓好销售。

基于此,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03.06亿元,同比增长16.09%;实现净利润42.5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5亿元,同比增长40%;净利率达到14.05%,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2.47%,营收、净利均稳步增长,实现了较高质量的稳健发展。

打开金科股份近年的财务报表,一条稳健的上扬曲线跃然纸上。具体到一些细化的财务指标上,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同期,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为49.26%、67.92%、16.09%;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3.39%、11%、12.47%;净利润率5.10%、12.13%、14.05%。各项指标一年优于一年。

与此同时,公司资金安全性继续保持。报告期内,扣除合同负债后资产负债率已从2018年的50.65%降至45.96%;公司销售回款846亿元,全口径回款率高达97%。此外,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超368亿元,同比增长超19%,可完全覆盖短期负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发行的公司债,发行利率与去年所发行的公司债相比有明显下降,融资成本得到进一步改善。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中诚信、联合评级、大公国际三家权威评级机构上调公司主体信用评级至AAA。

同时,公司也在用真金白银给予回馈:继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现金分红10.69亿元、13.35亿元、19.22亿元后,报告期内实现2019年度现金分红23.99亿元,股息率近6%;4年累计达67亿元,分红金额、分红比例及股息率连续多年均保持行业内较高水平。

总体来看,较强的回款能力、丰富的资金储备,以及持续优化的债务结构,为金科接下来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新增土储1370万平米 持续加码高能级城市

布局和土地是房企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综合实力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在资金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金科股份把握市场机遇,继续择优拿地,蓄积长远发展资源,以较低成本获取大量优质地块。根据半年报信息,上半年,金科股份新增土地储备共87宗,土地购置金额达到546亿元,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370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总可售面积超7400万平米,较2019年同期继续增长32.14%,足够支撑金科未来两至三年业绩增长需要,土储充裕,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拿地结构上,今年以来,金科股份持续夯实“三圈一带”和“八大城市群”的战略布局,增加广州、成都、苏州、杭州等核心一二线城市的项目,并积极拓展西安、郑州、昆明、南昌、济南、南宁等全国重点省会城市,持续加大高能级城市布局。其中,新增土地储备按计容建筑面积计算二三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超85%,按土地购置金额计算占比超90%。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今年金科股份公司维持公司“二三线为主,一四线为辅”的全国化投资布局,而其地货比水平一直维持较低水平,或表明公司较强的投资能力。全面、均衡的全国化布局既有利于分散市场风险,也为金科股份下半年以及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化战略成效初显 高质量发展转型

随着公司阵地增多,战线拉长,经营业态更加多元,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金科走向卓越企业的必由之路。年初伊始,公司董事长蒋思海就曾公开表示,围绕“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2020年是金科跨越式大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年。”

在金科看来,效益高、活力强、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内涵。

事实上,近两年来为让布局结构更加合理,公司有针对性的增加在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土储。报告期内,重庆土储占比降至25.11%,而华东、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华北、其他占比分别为24.94%、15.89%、16.66%、8.03%、4.41%、4.96%。

前瞻性的布局让金科迎来丰收期。数据显示,上半年华东地区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均首次超过西南地区总和,报告期内,金科华东区域实现销售额371.79亿元,占总销售额的43%,西南地区(包括重庆)实现销售额275.52亿元,占比31%,全国化布局更趋均衡。

另一方面,随着产业资本、保险机构、员工持股计划、公募基金持股比例明显提升,公司股权结构更趋多元化,为其高质量的发展赋予更强大的前进动力。

6月29日,金科智慧服务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实现“A+H”双轮驱动,“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战略再获关键进展。此前,金科智慧服务还选派13名志愿者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在全国近800个服务社区采取“硬核”举措守护业主健康安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年来,地产主业的出色表现为金科股份未来扩张和加强多元化布局提供了充足弹药。特别是在四位一体战略发展护航下,从民生地产到智慧服务、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金科的未来版图已经成型,新三个万亿产业时代业已来临。(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