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周报:白卡超预期提价,行业格局改善显著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a造ble纸_S方u面m,ma重ry点]关注新“限塑令”下催生的白卡纸需求替换机会。上周白卡纸企业密集发布提价函,普遍提价500元/吨,提价大幅超预期。今年9月,新《固废法》开始实施,叠加今年新“限塑令”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出台,预计未来塑料制品的使用会大幅减少,或加快催生白卡对不可降解塑料的需求替代。根据我们在7月最新报告《造纸系列专题

(二):白卡行业新与旧的转变—边际改善最明显板块》中所预测,到2025年“限塑令”引发的白卡替代需求可达130万吨,需求增量约14%,在细分纸种中白卡的需求增长最为亮眼。供给端,在APP收购博汇后,第一大白卡纸企APP的市占率可以达到48%,2021年新增产能投放后可达到56%。大厂的产业链议价力明显提升,周期性有望逐步减弱,行业出现积极正面的重大变化,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建议关注博汇纸业(600966)。文化纸方面,经过两个月文化纸调整期,渠道库存去化顺畅,成品纸正常出库,下游经销商按需拿货。8月底开始逐渐进入开学前旺季,纸价有望再次迎来反弹。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建期刊的备货需求我们判断四季度就会开始,因此终端需求有支撑,建议关注文化纸龙头太阳纸业(002078)。

家具方面,竣工改善+精装渗透率提升+零售复苏,成为家居板块走势三大支撑。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竣工增速与销售增速的背离开始收敛,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竣工反弹时间延长,但竣工高确定性逻辑不改,我们判断从下半年开始竣工强修复会延续至明年中后期。在竣工+精装率提升双重逻辑下工装业务弹性显现,行业有望保持高增长,部分公司已走出明显超额收益,建议优选与地产商合作先发优势明显,规模效应突出,竞争格局相对清晰的各品类龙头,其有望率先受益,建议关注皮阿诺(002853)。

家居零售方面,上半年压抑的消费需求从二季度开始逐渐释放,7月部分家居企业反馈零售订单增速明显修复,且呈现出龙头率先复苏的态势,趋势具有持续性。目前家居消费经历渠道裂变,在精装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后零售企业纷纷发力大宗业务,未来大宗业务放量有望成为零售企业的重要增长点;同时我们看到疫情以来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线上家居消费火热,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订单的不足,且在线上向线下转化过程中,龙头的订单转化效率更高,落地能力更强,α体现更明显。零售家居经过几年存量博弈后终于迎来行业回暖,且经过几年阵痛调整期,大企业增速明显快于行业水平,β+α的逻辑均有呈现。

建议关注零售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603833)、志邦家居(603801),软体家居龙头顾家家居(603816)。

重点推荐个股:本周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家居零售标的订单修复,重点关注三季度业绩向上弹性较大的标的,推荐欧派家居(603833)、志邦家居(603801)、顾家家居(603816);2)工程业务保持高增长,精装红利确定性高,推荐皮阿诺(002853);3)周期修复,纸价反弹,推荐太阳纸业(002078)、博汇纸业(600966)。

风险提示:家具企业受地产竣工不及预期影响销售下滑的风险;各类纸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