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双周报20年第16期:最严“限塑令”到来,轻工板块机会梳理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潇,林彦宏 2020-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轻工制造跑输大盘。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18%,轻工制造指数上涨0.08%,跑输上证综指0.11%,在申万28个版块中排名第14。轻工制造板块细分行业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家用轻工Ⅱ(+1.51%)、造纸Ⅱ(-0.71%)、包装印刷Ⅱ(-1.83%)。上周板块成交量下降125.28万手,周环比-2.05%。个股方面,志邦家居(+20.35%)、金牌厨柜(+16.32%)、皮阿诺(+14.19%)涨幅靠前;广东甘化(-12.98%)、裕同科技(-9.2%)、帝欧家居(-8.44%)跌幅靠前。

中报速递:本周中顺洁柔、好莱客、晨鸣纸业、顺灏股份、仙鹤股份、珠江钢琴披露中报。中顺洁柔H1实现营业收入36.16亿元,同比+13.99%;实现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同比+64.69%。好莱客H1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21.01%,实现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比-48.44%。晨鸣纸业H1实现营业收入135.998亿元,同比+1.88%;实现归母净利润5.16亿元,同比+1.28%。顺灏股份H1实现营业收入7.16亿元,同比-19.92%;实现归母净利润101.03万元,同比-98.29%。仙鹤股份H1实现营业收入20.32亿元,同比-3.36%;实现归母净利润2.82亿元,同比+116%。珠江钢琴H1实现营业收入6.37亿元,同比-35.61%;实现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67.87%。

本周专题:2020版“限塑令”出台,轻工板块迎哪些增量?我国自1999年以来逐步推出限塑政策,相关政策不断细化,政策出台频率也越来越高。2020年推出的新版“限塑令”,围绕禁塑品类扩张、督促地方政策配套跟进,制定了详细的阶段性目标,政策执行力度将再上一个台阶。从轻工行业角度来看,2020年底前禁用的塑料吸管、逐步退出的塑料餐具、快递使用的塑料包装袋,将带来确定的行业性机会。认为纸品将成为塑料的优先替代品,主要原因有:1)成本相对较低;2)存储时间较长,方便企业管理。我们对塑料吸管、餐具、快递包装袋等进行测算,将分别新增行业需求14、68、190亿元。建议关注限塑令下纸质产品将迎来放量的【太阳纸业】【山鹰纸业】【玖龙纸业】【理文造纸】【仙鹤股份】;积极布局食品环保包装的【吉宏股份】【裕同科技】。

造纸:重点关注文化纸、白卡纸,坚定推荐太阳、博汇。文化纸方面,企业与经销商库存双降,终端需求如教材教辅、党建宣传等稳重向好,对双胶纸及双铜纸价格形成支撑。原材料端全球木浆库存高企,整体仍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预计文化纸盈利能力维持高位。白卡纸方面,行业格局优化,叠加与白板价格剪刀差缩窄替代加速,白卡纸价格稳中有升,提价落实到位。箱板纸方面,雨季下废纸纤维供应紧张,对原材料价格形成较强支撑,但短期内由于原纸库存水平较高,且终端需求仍较为疲弱,价格有所回落。重点关注Q3双十一旺季需求释放及限塑令带来的增量需求是否能提振终端需求。推荐关注新一轮产能投放周期即将开启的【太阳纸业】,以及白卡格局优化受益标的【博汇纸业】,同时关注具有废纸纤维替代能力的【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山鹰纸业】。

家居:契税政策扰动市场,持续关注B端确定性,C端及出口复苏。2020年8月11日,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契税法》,对家具板块造成一定扰动。但实质上契税法相关内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内容一致,虽增加地方差别化调控功能,但当前实施税率不变。认为家具板块竣工回暖将持续,精装化下B端确定性依旧,此外,根据喜临门、好莱客披露的中报,Q2C端消费显著复苏。同时海外经济逐步放开,出口回暖趋势明显。维持此前推荐,建议优先选择【帝欧家居】、【蒙娜丽莎】、【大亚圣象】、【江山欧派】。重点关注影视业务风险削弱,家具主业增长确定的低估标的【喜临门】,不受精装分流影响且电商渠道快速增长的软体龙头【顾家家居】、【敏华控股】。装配式建筑在政策催化下有望放量,建议关注【海鸥住工】、【惠达卫浴】。

本周推荐:首推家具业绩快速修复,低估的软体龙头【喜临门】;其他轻工推荐:【飞亚达】受益于名表消费回流;金价上行珠宝消费迎支撑,拥抱电商直播风口的【周大生】;【晨光文具】正常复学后下半年大学汛值得期待;【齐心集团】享受办公集采及军政机关国产化替代红利;造纸推荐即将进入产能投放周期的【太阳纸业】、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的【博汇纸业】;同时关注【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山鹰纸业】。持续关注生活用纸龙头【中顺洁柔】、【维达国际】。家居继续看好精装链【江山欧派】、【帝欧家居】、【蒙娜丽莎】、【大亚圣象】【大亚圣象】、【蒙娜丽莎】、【帝欧家居】,同时推荐装配式卫浴【海鸥住工】、【惠达卫浴】。建议关注:【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顾家家居】、【敏华控股】。【裕同科技】3C包装龙头有望受益于5G换机潮带来的业绩提升;烟草及电子烟产业链关注【劲嘉股份】【东风股份】【集友股份】【盈趣科技】。持续关注:【梦百合】、【喜临门】、【吉宏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或下跌;环保政策放松;地产调控超预期,行业景气度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亚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