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光伏需求增长逻辑扎实,宁德时代战略布局提速

来源:国金证券 2020-08-17 15: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配置建议: 光伏需求增长逻辑扎实,行业波动放大龙头 alpha 属性,维 持推荐;电力设备维持看好工控白马、低压电器龙头、电力物联网;电动车 龙头逻辑持续加强,坚守优势核心供应链。(推荐组合详见后页)

光伏: 产业链快速涨价阶段接近尾声,需求负反馈与新增供给释放将展现再 平衡力量,需求增长逻辑扎实,龙头优势继续放大。

本周电池/硅片龙头再次大幅提升报价,前期调研了解,国内大部分竞价项目 对系统成本上涨的承受力在 0.2 元/W 以内,本周前,组件招标价已较前期上 涨 0.15-0.2 元/W,因此我们认为本次提价继续向组件端大面积传导的阻力 将非常大。近期产业链调研也反馈,除平价项目基本明确延迟外,大量竞价 项目也在考虑年内并网比例调整。海外高价订单量小/一体化产能比例低的中 小组件企业,已开始调降开工率,随需求负反馈逐步体现,以及供给端产能 释放(包括硅料供给的陆续恢复、大尺寸硅片/电池新产能爬坡),我们预计 此轮由硅料供给突然收缩叠加需求集中释放触发的产业链涨价或临近尾声。

投资角度,部分投资者出于担心“涨价影响需求”的逻辑开始兑现受益,我 们认为: 1)短期内由于供给意外收缩导致的价格波动对明年乃至更长期的 需求都不会产生显著负面影响,甚至如果需求负反馈和供给恢复快速呈现效 果,年底抢装或仍可期; 2)在目前硅料、大尺寸硅片/电池加工产能成为整 个产业链主要供给瓶颈的情况下,有战略长单和较高一体化产能保障的龙头 优势将显著放大,短期盈利和长期竞争地位或都将有所提升; 3)结论:行 业成长逻辑扎实,估值横向比较仍优,龙头 alpha 提升,维持看好。

电力设备: 下半年电网投资将继续发挥基建稳增长作用,南瑞将承担国际电 力网络管理“标准输出”; 7 月份工控自动化核心企业数据持续走强。

上半年国内电网投资达 1657 亿元,同比+1%,单月投资从 4 月开始连续三 个月维持正增长。 18 年底规划的 5 直 7 交特高压线路目前只完成 5 条,白 鹤滩-江苏直流特高压最快 8 月底有望获核准,此外国网规划数字新基建 247 亿元、充电桩投资 27 亿元,以上三驾马车将有效拉动全年国网投资完成目 标。 8 月 15 日,全球电工委员会 IEC 成立电力网络管理技术委员会,秘书 处工作将由南瑞集团承担,这是 IEC 对南瑞集团在大电网安全稳定、电网运 行与控制领域技术、人才、品牌的高度认可,此次“标准输出”象征了中国 电力装备“制造走向创造”,具备重大里程碑意义。

根据国金-第三方统计数据, 7 月伺服代表企业和低压变频器代表企业营收增 速分别为 39%、 12%(6 月分别为 29%、 -9%), 7 月份营收增速更多反应 Q2 末订单情况。目前行业调研了解, 工控民营企业 7 月份订单增速明显好 于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海外需求回升带来的出口产业链经营改善。下 半年除 3C、新能源、医疗、 5G 等高景气领域以外的行业能否快速恢复,对 于工控行业需求持续改善至关重要。

新能源车:宁德时代 190 亿产业投资引热议,龙头上下游战略布局提速。

本周宁德时代公告拟以不超过 190 亿元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上市公司开展 投资,“境内外、上下游、上市公司”是很明显的三个关键词。虽然招致部 分市场观点戏称公司此举为“增发融资炒股票”,但我们认为,从新能源车 行业目前已十分明朗的行业前景和公司的行业地位来看,加大供应链端的保 障、加深和下游核心客户的绑定程度,对宁德时代来说都是必须要完成的战 略操作,在其行业地位如日中天的当下,或也是执行这一战略最理想的时间 窗口,甚至即使真的是为了分享产业链企业的市值成长 ,试问有谁能比 CATL 更懂、更有实力做这样的投资呢。我们维持看好宁德及其核心供应链 企业,重点关注上游锂钴资源及四大电池材料供应商。 风险提示: 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全球疫情超预期恶化。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