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权转让逾一个多月才披露 和科达实控人遭监管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何玉晓 2020-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及时披露相关股权转让信息,和科达(002816)实控人收到监管函。《大众证券报》曾于去年11月30日以《和科达上市三年拟变更控制权,受让方十天前刚成立》为题报道了和科达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值得一提的是,和科达自2016年上市以来业绩年年下滑,到了2019年,公司净利出现亏损,员工人数大幅下降,原高管集体离场。

实控人未及时披露股权转让

去年11月29日,上市刚满三年的和科达披露了一份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瑞和成”)于2019年11月28日与和科达原控股股东、实控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相关方持有和科达29.99%的股份,并于12月2日通过和科达披露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金文明持有瑞和成58.34%股份,为瑞和成实控人。2020年6月1日,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登记。

7月25日,和科达披露金文明已于5月28日将持有瑞和成13.67%的股份转让给了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及湖南兴湘方正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上述股份转让后,金文明仍为瑞和成、和科达的实控人。不过,金文明未及时披露相关股权转让信息。

近日,深交所向和科达实控人金文明下发监管函,认为其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3条、第11.8.1条的规定。同时提醒:上市公司实控人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以来业绩年年下滑

原高管集体离场

控制权转让的背后是和科达上市以来业绩的持续缩水,高管相继减持、离场。

生产电子玻璃清洗设备板块、超声波清洗设备、电镀设备、水处理设备的和科达,于2016年10月登陆中小板上市,上市当年净利润即下滑23%,此后两年净利润继续下滑。在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稳定维持在3.5亿元左右的情况下,和科达净利润由3022万元缩水至643万元。

到了2019年、2020年一季度,和科达净利润均出现亏损。数据显示,2019年和科达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58.24%,净利润为-0.68亿元,同比下降1163.68%,扣非后净利润为-0.74亿元,同比下降3885.04%。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原值2.25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0.7亿元,账面价值1.55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达107.64%。

另外,和科达员工人数也大幅下降。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和科达员工从原有的737人降至437人,生产人员人数由443人减少至183人,技术人员也从125人降至66人。

和科达高管也频频减持、离场。和科达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于2019年10月25日上市流通,首发股份解禁次月(11月),和科达原控股股东、实控人拟转让公司29.99%股份,同样自2019年11月以来,和科达5名董监高也频繁减持公司股票。今年6月,和科达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卢争驰、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张圣韬、董事兼总经理梁海华、职工代表监事兼监事会主席李德侨、股东代表监事王瑞智、副总经理路遥、财务总监钟志芳的书面辞职报告。

为何未及时披露相关股权转让信息?控制权变更后的和科达未来业务是否会发生变化,业绩能否改善?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和科达,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原因我们在公告中有披露。如果业务变更的话,我们会披露,具体以公告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和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