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增资境外子公司点评:先发优势突出,境外业务发展可期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李甜露 2020-07-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7月23日,中信证券公告,拟对中信证券国际现金增资不超过15亿美元,第一批实缴不超过3亿美元。

点评

中信证券国际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实收资本651,605万港元,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约合人民币1179.16亿元,在香港拥有4家分行,旗下公司业务较为全面,主要优势业务为机构经纪业务、投行业务。2019年实现营收约41.4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约-9556万元人民币。

对境外公司的增资与业务布局较早:中信证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公司业绩在国内券商中保持首位,境外业务整合基本完成,目前境外主要发展亚太地区,实施全球一体化垂直管理。2013年,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CLSA)以扩展其国际业务。2016年,中信证券国际与中信里昂证券实现业务一体化,此后中信里昂为中信证券唯一境外业务品牌,分支机构遍及英、美、澳、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2007年公司向中信证券国际增资,用于合并整合公司跨境投资银行、证券和期货业务;2008年中信证券完成对中信证券国际的全资收购,并再次增资,主要用于开拓资产管理业务;最近一次增资是在2012年,增资金额3.56亿美元,近年公司主要通过借款方式对中信证券国际进行资金支持。

近年来中信证券境外业务收入有所下滑:近年来大型券商加速布局海外业务,目前获准试点开展跨境业务券商数量已达10家,多家券商进行境外子公司增资或收购境外证券公司,2019年大型券商境外业务收入增长近40%。但自2017年以来,中信证券境外业务收入整体呈下降态势,2019年同比下滑8.44%,与大型券商近40%增长相背。近两年中信证券境外业务收入规模降至第二位,2019年海通证券境外业务收入89.93亿元,明显高于中信证券的49.9亿元。海通证券境外业务发展较为激进,2019年海通证券在IPO和股权融资项目均位列香港全体投行第一。

顺应战略定位与行业竞争压力下,公司加大增资规模。2018年12月,公司董事会决议同意增资9.16亿美元,此次则大幅上调增资规模,拟现金增资不超过15亿美元,投资金额相较以往显著增加。中信证券对国际化布局的提速,符合战略定位,也是在行业境外业务快速发展下,强化境外业务布局,增强盈利能力和跨境服务能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投行业务、经纪业务是当前行业境外市场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中信证券接下来可能会重点拓展跨境投行业务、机构经纪业务及发展FICC业务。

投资建议

中信证券境外业务拥有先发优势,业务整合时间早,布局较为全面。此次较大规模增资有望实现业务规模扩张,拉升业绩。今年4月,先锋领航亚洲区前总裁林晓东加入中信证券,任中信里昂副董事长,或将推动中信证券境外业务布局优化、发展跨境战略合作,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达预期;权益市场波动加大;国内外疫情进一步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