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微:产品业务占比逐渐提升,IGBT/SiC持续突破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王海维,孙远峰 2020-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0.63亿元,同比增加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加145.27%。产品与方案业务占比逐年提升,折旧逐渐降低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产品与方案(即IDM模式)与制造及服务业务(即代工业务),其中,产品及方案业务包括了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智能控制、其他IC产品,公司功率半导体可分为功率器件与功率IC两大类产品。其中,功率器件产品主要有MOSFET、IGBT等,功率IC产品主要有各系列电源管理芯片(模拟IC)。依据2019年年报数据,公司产品与业务营收占比为45.92,毛利率为30,而代工业务毛利率为22.78%。公司2020年上半年产品与方案实现销售收入为13.69亿元,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55个百分点,公司的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持续提高。我们预计随着产品与方案业务占比逐年提升,叠加公司产线折旧减少,综合毛利率有望呈现上升的趋势。国内MOSFET领先企业,发力IGBT产品依据公司官网信息,2020年4月22日,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南瑞联研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瑞联研成立于2019年11月,由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功率半导体产业的统一平台,主要从事IGBT芯片设计、模块封装、销售及服务,为电力、能源以及其他领域提供功率半导体芯片、模块及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在MOS领域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企业,逐渐发力IGBT产品,公司在IGBT器件和制造工艺领域积累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专利覆盖了600V-6500V多个电压平台等多种IGBT器件结构和工艺流程,能够提升产品可靠性及产品性能,目前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多芯片封装集成IPM模块实现批量销售,同时向家电市场推出多颗不同电流和电压的系列化产品SiC二极管正式发布,化合物半导体未来可期公司官网信息,在近期上海举办的慕尼黑电子展期间,正式向市场投入1200V和650V工业级SiC肖特基二极管功率器件产品系列,同时宣布国内首条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正式量产。其中,1200V产品电流等级从2A到40A,主要聚焦于太阳能、UPS、充电桩、储能、车载电源等应用;而650V产品电流等级为4A到16A,主要聚焦于服务器电源、通讯电源等高效开关电源应用。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上半年产能利用率提升、毛利率改善明显、产线折旧到期以及产品与方案业务的快速增长,我们调整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70.06亿元、84.07亿元、100.89亿元(此前2020~2022年预测营收为68.90亿元、79.00亿元、90.00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42亿元、11.00亿元、13.23亿元(此前2020~2022年预测归母净利润为4.89亿元、6.70亿元、7.81亿元)。鉴于公司在MOSFET领域的领先地位及未来IGBT/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等新产品突破,成长空间足,我们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存在与累计未弥补亏损相关的风险;半导体行业存在周期性;与国际厂商存在技术差距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