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双周报2020年第10期:解读2019造纸工业数据,持续推荐竣工链标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林彦宏,张潇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大盘及轻工板块下跌。本周,上证综指下跌1.91%,轻工制造指数下跌1.56%,跑赢上证综指0.35%,在申万28个版块中排名第9。轻工制造板块细分行业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家用轻工Ⅱ(-0.47%)、造纸Ⅱ(-2.22%)、包装印刷Ⅱ(-2.94%)。上周板块成交量上升10.88万手,周环比0.28%。个股方面,惠达卫浴(+40.18%)、开润股份(+9.98%)、博汇纸业(+9.55%)涨幅靠前;*ST金洲(-23.08%)、*ST宜生(-18.18%)、安妮股份(-13.35%)跌幅靠前。

本周专题:解析2019年造纸工业年度报告。需求端看,2019年我国各纸种需求情况良好,其中特种纸消费量增速继续保持领先;箱板瓦楞纸在经历18年消费量下滑后,19年需求端明显修复;文化纸需求增速较为平稳;新闻纸需求加速下行。进出口方面,箱板纸和瓦楞纸为净进口品种,净进口量占消费量的比例继续上升,分别达到6.5%和8.9%。特种纸、铜版纸、生活用纸和白板纸为净出口品种,净出口量占产量的比例分别为18.7%、15.1%、9.4%和7.5%。20年全球疫情令铜版纸出口压力增加,出口转内销使国内供需结构在Q2快速转弱。原材料方面,2019年木浆消耗量同比增加8.4%,而主要木浆消耗纸种的木浆需求量增加约1-2%。其余增量部分预计受废纸系纸种在废纸纤维短缺下木浆添加比例增加,以及纸企低位屯浆共同导致的。废纸浆消耗量5443万吨,同比-0.57%,废纸纤维的缺口(纸浆口径)在700万吨水平,这部分缺口或由原生木浆及产业链废纸库存共同弥补。

造纸包装:文化纸供需压力增大,箱板瓦楞纸延续弱势。文化纸:双胶纸/双铜纸近两周价格持平于5325/5110元。出版招标工作基本进入尾声,规模纸厂接单相对较好,中小企业开工负荷较低。截至5月21日,双胶纸/双铜纸吨毛利分别为368/168元。在当前的吨毛利下,不具有规模优势的中小纸厂盈利压力较大。箱板瓦楞纸:近两周箱板纸/瓦楞纸价格分别持平于3667/3132元,市场价格窄幅整理,供需两端均以稳定为主。短期看,疫情对造纸行业大部分纸种的都带来较大冲击,而生活用纸需求稳健增长,白卡纸则由于格局优化表现较为稳定,是值得关注的细分领域。重点推荐【中顺洁柔】,建议持续关注【博汇纸业】、【太阳纸业】。包装方面建议关注烟草产业链,预计烟草消费较为刚性,且Q2迎来补库,看好烟标龙头【劲嘉股份】【东风股份】Q2业绩修复。

家居:4月社零有所修复,建议持续关注竣工链标的。家具类4月社零单月同比-5.4%,增速较3月回暖17.2pcpts,1-4月累计同比-23.1%。尽管家具类4月增速仍然为负,但环比已有显著改善,其中工程端增速已经转正,C端渠道也处于持续恢复中,受竣工回暖驱动全年家具内需仍可期待。外销型企业Q2面临较大挑战,随着海外逐渐恢复正常经济秩序,预计Q3环比将有所修复。短期看仍推荐B端标的【江山欧派】、【帝欧家居】、【蒙娜丽莎】;同时建议逢低布局定制龙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持续关注基本面短期受到干扰但中长期发展潜力充足的外销型企业【敏华控股】、【梦百合】。

本周推荐:各地逐步确定开学时间,Q2开学季到来【晨光文具】以及【中顺洁柔】、【维达国际】需求将快速释放,同时推荐B2B办公物资与云视频双轮驱动的【齐心集团】。家具板块B端回暖快于C端,推荐关注内需驱动的竣工链标的【蒙娜丽莎】、【帝欧家居】、【江山欧派】以及护城河坚固的定制龙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同时持续关注软体类龙头【顾家家居】、【梦百合】、【敏华控股】;定制推荐关注。造纸包装:造纸压力偏大,静待下半年需求复苏,可提前关注林纸一体化穿越周期的【太阳纸业】,白卡行业格局优化的【博汇纸业】。包装板块建议重点关注消费较为刚性的烟草产业链,烟标龙头【劲嘉股份】【东风股份】Q2业绩有望迎来修复,大包装逻辑顺畅。持续关注:【周大生】【裕同科技】【吉宏股份】【山鹰纸业】。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或下跌;环保政策放松;地产调控超预期,景气度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