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专题报告:3.6万机架获批助力“上海计算”增效行动,新基建IDC规划稳步推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彤 2020-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宣布新建IDC项目名单,12家公司上榜,获批3.6万机架。2020年6月5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支持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用能指标的通知》,明确了12个支持用能的新建IDC项目,上榜企业包括光环新网、中经云、数据港等,每个项目获批机架数为3000,合计36000台机架。

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上海计算”增效,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此前上海发布《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议包含“上海计算”增效行动在内的四项任务,其中“上海计算”增效行动是为了构建高效的高性能计算体系,统筹能效指标布局数据中心,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的加速器体系,完成边缘计算节点规划布局。其中对数据中心建设上提出了多方要求和计划:在数量规模上,新建机架控制在6万个,总规模控制在16万个;在数据中心能源效率上,存量改造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4,新建数据中心PUE限制在1.3以下;在计算资源布局上,面向人工智能的计算加速资源占新增数据中心机架总量的50%。截至2020年5月8日,上海目前互联网数据中心已建机架数超过12万个。

《上海三年行动计划》对上海新建机架数作出严格限定,且对能源等指标进行考核,一线城市IDC资源紧缺,在一线城市数据中心有良好布局的头部企业在规模效应中能够占据更多的竞争优势,议价能力有望持续上升。《上海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新建机架指在6万个,总规模控制在16万个,对机架数作出了明确的限定。一线城市IDC资源将成为限定资源,叠加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存在土地、用电、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一线城市IDC机架存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未来在一线城市数据中心有良好布局的头部企业在规模效应中能够占据更多的竞争优势,议价能力有望持续上升。对比国内第三方IDC企业的数据中心布局情况,万国数据、鹏博士等均在北上广深有所布局;光环新网、东方国信等拥有北京地区核心资源;宝信软件、数据港等在上海地区资源优势显著;奥飞数据依托华南地区优势,布局全国一线城市。在政策收紧、资源紧缺的背景下,未来在一线城市有良好布局的头部IDC企业有望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此次获批项目均为大型数据中心,未来建设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将成为趋势。截至2017年底全球数据中心共计44.4万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数量共有390个;预计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将减少至42.2万个,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升至600所。中国方面,2019年数据中心数量大约为7.4万个,其中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12.7%;规划在建数据中心320个,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36.1%。此次获批项目均为机柜数3000的大型数据中心,且《建设导则》指出审批评估的单项目机柜数应在3000-5000之间,未来我国数据中心也将趋向于大型化、集约化发展。

此外,此次获批项目在数据中心PUE上要求严格控制不超过1.3,未来IDC将朝着绿色化方向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2010年至2018年间,全球数据中心需求增长了550%,数据中心能源使用仅增长了6%,可见在全球数据中心的业务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能源使用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国内方面,数据中心的总体能效水平呈逐步提高趋势。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平均运行PUE为1.63,大型数据中心的平均运行PUE为1.54,对于规划在建的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为1.5左右,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平均设计PUE分别为1.41和1.48。此次获批项目对PUE作出不超过1.3的规定,未来IDC将朝着绿色化方向发展。

投资建议:在IDC领域,云计算需求回暖叠加5G商用将带动流量爆发,第三方IDC服务商成长性确定。在未来IDC超大型化和边缘化进程中,我们认为掌握一线城市核心IDC资源、同时拥有较强的扩张能力以及产业议价能力的IDC服务商更能持久稳定发展。重点关注:积极布局IDC与云服务,业务边际持续扩大的光环新网;深度绑定阿里等巨头,业务增长性确定的数据港;资源及客户优势显著,内生外延加速机柜部署的奥飞数据;依靠母公司资源优势,IDC扩张潜力十足的宝信软件。另外,伴随数据中心的建设加速以及绿色节能化的发展趋势,电源系统和温控设施行业作为IDC底层保障,将迎来全新增长点。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布局能源互联网全产业链,HVDC竞争优势显著的中恒电气,机房温控主流提供商,布局高效节能制冷产品的英维克等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产业链发展或偏慢,IDC建设政策指标收紧,云服务商资本开支下降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恒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