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软件:基础软件布局完整,信创工程将为业绩增长助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陈苏 2020-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国产软件业的标杆,技术实力雄厚且信创生态趋于完善。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CEC)的软件资产整合平台,也是中国软件业国家队核心成员。公司具有较强自主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近年来业务不断向行业解决方案延伸,并正在向有自主产品的总包服务商转型。公司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其完整的自主软件开发能力上,产品实现了从底层操作系统到上层应用软件的全覆盖。2019年,为配合国内操作系统统一化进程,大股东中国电子开始推动公司旗下的两大操作系统公司(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的整合工作,2020年相关工作已经完成。中国软件作为国内信创市场的主力,研发实力强、资质齐全,信创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自有软件布局完整,与国内信创产业需求高度贴合。公司自有产品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和数据安全等。操作系统受益于信创工程建设,相关子公司收入、盈利均实现高速增长,整合之后技术、市场能力都在增强;数据库系统在信创市场上竞争力强,参股公司达梦在国产关系数据库市场上持续保持领先,重点场景如航空、电力等领域的应用趋于成熟,达梦收入和盈利在2019年均实现了快速提升;办公软件中标普华成功应用于党政事业单位,兼容性好且安全性强;数据安全产品在政企内网得到应用,防水坝系列产品竞争力增强,品牌知名度也较高。

重点行业解决方案持续拓展,服务化转型成效明显。公司作为国内首批特一级集成商,在IT软、硬件集成方面有着较为深厚的积累,近年来持续通过战略转型发展,将业务范围从政府信创工程拓展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包括轨交、电力、银行、智能制造、医疗、教育等。由于行业解决方案多是项目制,业务可持续性不高,因此公司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相关业务的服务化转型,在IT规划、运维、信息安全和定制开发等方向做文章,进一步挖掘客户价值。2019年以来,公司在税务、金融监管、党建云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未来几年,信创工程将成为公司核心驱动因素,公司收入和利润将显著改善。为应对日趋恶化的网络安全和产业安全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将加速实施信创工程,实现信息技术“底座”的国产化,公司将迎来重要机遇期。我们预计,信创工程相关的集成项目会快速增加;操作系统面临双重利好,信创工程加速,Win7在2020年初停服,国产麒麟操作系统存在较大替换空间;达梦数据库将伴随着国内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而快速成长;服务化业务也将在新基建实施过程中充分受益。我们预计,2020、2021和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56元、1.09元和1.51元,对应6月19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137.3倍、70.9倍和51.2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子公司的整合可能不及预期。由于两个“麒麟”此前独立发展,生态、市场定位和企业文化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果整合不及预期,公司业绩增长可能面临压力。(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如果公司在研发、生态建设或者市场开拓方面不及预期,业绩增长也会面临着巨大压力。(3)疫情反复的风险。公司的业务主要是解决方案和服务化业务,对现场实施的要求比较高,此前1季度已经受到了疫情影响。近期,国内重点省市尤其是北京还出现了反复,公司的商务活动和项目交付都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