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2019年报及2020一季报点评:19年归母净利润137亿元,未来三年分红有保障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姜楠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年营业收入799亿元同比稳增2.01%

2019年,我国基建领域平稳运行,钢铁、建材行业稳增,正向提拉煤炭消费,带动公司货运收入同比增长2.3%至611.7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78.38%。此外,公司2019年客运收入76.14亿元,同比增长3.48%,占总营收比重9.76%;其他代管代修等业务收入92.58亿元,同比下降3.72%,占总营收比重11.86%。三项主业合计贡献营收同比增速1.66%,但运量增长带来人员费用及货运服务费增长,主营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49%至601.55亿元,带动主业毛利率下行2.09pts至22.92%。

19年贡献全国23.05%的煤炭运量,20Q1一季度疫情有所拖累

西煤外运大动脉,2019年以0.47%的全国铁路营业里程撬动23.05%的全国铁路煤炭运量。2019年度,公司完成货运发送量6.84亿吨,占全国铁路货物发送总量的15.58%,其中煤炭发送量5.67亿吨,占全国铁路煤炭发送总量23.05%。供给侧,挖潜提效战略带动下,公司增加重载列车开行对数,从而实现运能扩张,2万吨日均发车列次由2006年的6.3列高增至2019年的59.2列,占比由8.75%上升至69.76%,复合增速18.81%。

新冠疫情短期拖累需求,20年Q1运量同比回落。受疫情影响,煤炭产需收缩,叠加公路货运成本降低增强替代效应,产业链传导下大秦线2020年前二月货运量同比走弱22.26%至5509万吨,三月起六大电厂日耗环比提升,下游回升的煤炭需求收窄公司货运量同比降幅缺口,最终带来一季度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8733万吨,同比减少20.40%。2020年一季度,运输收入下滑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行18.09%至161.7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行35.83%至25.70亿元。

长期关注“三层安全垫”仍存,需求端有保障,脱离电煤周期

剔除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不看,从长远角度,行业整体需求看火电,但具体到单个煤炭运输线路,其自身需求仍看煤源。长远看,“三层安全垫”逻辑稳定支撑大秦线运量高位维增:1)煤源结构调整,煤产地持续向“三西”地区集中,区位优势巩固大秦铁路主业护城河;2)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持续推进,国铁集团与各地方政企合作推动铁路货运增量行动,长期看有望改变我国大宗货物公路运输主导的格局;3)竞争线路分流较弱,西煤东运四大干线比较下,大秦线运输成本优势仍存。煤源集中化趋势、铁路货运增量推进及低运价效益共振,大秦线在需求端保障充足。

拟发行不超过320亿可转债收购太原局资产

1)拟以39.80亿元收购太原枢纽西南环线51%股权。太原枢纽西南环线全长53.64公里,2019年12月建成通车,将承担太原市现有线路的货运枢纽职能,既有量调整叠加路网新增运量,预计未来将增厚公司利润。

2)拟以283亿元收购太原局9161.51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公司目前经营使用的9161.51万平方米土地(包含铁轨用地、站场用地等)使用权归太原局所有,公司以3.81亿元的年租金租借使用。从业务角度看,完成收购后将实现业务资产的完整性,同时锁定未来长期租金上涨风险;从利润角度看,考虑到摊销年限以及已经使用时间,年摊销额7.08亿元左右,相对3.81亿元的年租金,短期带来3.27亿左右成本增加。

未来三年分红每股不低于0.48元,保障绝对收益

公司同时发布2020-2022年分红回报规划,未来三年除特殊情况外,每年每股派发现金分红不低于0.48元/股。从股息率角度看,对应2020年4月28日收盘价股息率7.14%,此外2019年每股分红也为0.48元,则从派息周期的时间计算,2020-2023年对应当前股价的股息收益共28.57%,保障绝对收益。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121.89亿元、140.38亿元、144.29亿元,对应现股价PE分别8.3倍、7.2倍、7.0倍,按每年分红0.48元/每股计算年股息率7.14%,具有绝对收益防守价值,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导致煤炭需求不及预期;公转铁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并表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秦铁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