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甘李药业:单一结构能否支持庞大的IPO体量?

来源:和讯网 2020-07-14 13:0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品:中访网财经

作者:朱婷婷

媒体关注

根据IDF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约为1.16亿人,中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糖尿病患者数量仍在持续快速增长,IDF预测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群数量将达到1.51亿人。

胰岛素生产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政策壁垒、资金壁垒、学术推广壁垒和产品品牌壁垒。现在市场上的胰岛素制品已经由一代发展到现在的三代胰岛素。根据2018年医院终端的数据显示,三代胰岛素市场份额为72%,并且还有向上的空间。而甘李是国内少数同时掌握了三代胰岛素核心技术的产业,并且一直走在国内其他企业前列。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已经定型,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很难进入市场并取得一定市场份额,预计胰岛素市场未来将会持续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甘李药业主要从事重组胰岛素类似物原料药及注射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包括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长秀霖”)、重组赖脯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速秀霖”)、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25R)。公司为首家掌握产业化生产重组胰岛素类似物技术的中国企业,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能进行重组胰岛素类似物产业化生产的国家之一。

主导产品结构单一

目前,胰岛素药物的发展已经到了第三代,第一代的动物源胰岛素、第二代的重组人胰岛素及第三代重组胰岛素类似物,甘李药业则是三代胰岛素的代表企业。早在2005年,公司上市了中国第一支三代胰岛素“长秀霖”,2007年又上市了中国第一支速效人胰岛素类似物“速秀霖”,2015年上市中国第一支预混胰岛素类似物“速秀霖255”。

但是,超过九成的营收一直依靠胰岛素制剂销售收入,也让甘李药业陷入主导产品结构单一的局面。

据了解,2017-2019年,甘李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93亿元、7.2亿元和7.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5%、30.16%和27.51%,主要由会务费、职工薪酬、业务宣传费构成。

在销售费用之中,会务费占比较高。2017-2019年,甘李药业的会务费分别为2.71亿元、3.18亿元和2.34亿元。甘李药业称,采用学术推广的模式是重要的营销模式。招股书还特意强调,公司个别销售人员与个别会议供应商或其员工存在资金往来行为。相关资金往来未涉及商业贿赂等非法用途。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甘李药业销售费用近年也居高不下,2014年,公司销售费用为3.42亿元,到了2017年-2019年,甘李药业销售费用分别为5.93亿元、7.2亿元和7.96亿元,占同期营收比重分别为25%、30.16%和27.51%,对比另一国内胰岛素巨头通化东宝,其同期销售费用分别为6.23亿元、7.01亿元、8.49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4.47%、26.03%、30.56%。多年来,国内胰岛素市场一直被跨国企业垄断,市场集中度很高,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三家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总和近70%。甘李药业也表示,上述企业在国内市场经过多年经营,已形成强大的渠道资源及患者基础,公司产品将面临进口产品的激烈竞争。销售或许就是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

此外,招股书披露,甘李药业由于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在自有资金之外,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其中,机构投资者也成为甘李药业的“输血机”。

截至2015年底,甘李药业21名股东中,除去实际控制人甘忠如及两位一致行动人、员工持股平台外,其余股东均为投资机构,持有甘李药业53.87%的股份。2014年11月,包括启明创投、北京高盛、景林投资等7家机构出售部分股权。接盘方为Wintersweet、Hillhouse,其中Wintersweet受让5.03%股权,耗资5.03亿元,Hillhouse受让6.76%股权,耗资6.76亿元。此时,甘李药业估值为100亿元,相比2011年15.5亿元估值,增加了5倍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