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光大证券:白电竞争变局接近尾声 步入复苏周期

来源:金融界 2020-07-13 10:5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收入预览:大家电/家居需求加速释放,小家电依然高景气 白电、大厨电、家居前期被压抑的需求开始加速释放,其中线下渠道

恢复同样较快,20Q2 末线下零售基本持平。小家电线上高景气度延续, 线下部分需求向线上转移的趋势明确,线下复苏进度慢于大家电。

白电竞争变局接近尾声,厨电/家居/小家电分化开启。白电竞争变局 的复杂性源于渠道变革,竞争变局接近尾声,供给侧向拥有制造和品牌优 势的龙头集中的态势更为清晰。对于厨电/家居/小家电行业而言,行业红 利之后分化开启。

利润预览:零售价格企稳,规模回升盈利修复

2020Q2 主要原材料成本继续大幅下降,经我们测算,对应空调/冰箱

/洗衣机综合成本分别同比-6%/-10%/-5%。线上渠道维持高景气度,线下 渠道显著回暖,终端零售价降幅未扩大。

从板块来看,估计小家电子板块的盈利能力恢复正常,白电子板块的 盈利能力较 2020Q1 有明显修复,大厨电和家居板块部分企业由于零售订 单恢复较慢,而成本和费用较为刚性,盈利能力仍有压力。

基本面:复苏起点明确,竞争变局接近尾声

我们估计 2020Q2 末可确认空调库存的底部,随着库存周期影响的减

弱(美的转向 T+3)和地产竣工相关需求的释放,将迎来板块基本面的向 上拐点,复苏期有望持续一年以上。

白电竞争变局接近尾声,供给侧更为清晰。此轮竞争变局的复杂性来 源于渠道变革的大背景,随着龙头在渠道变革探索中小有成就,供给侧向 拥有制造和品牌优势的龙头集中的态势更为清晰,对于白电龙头地位和未 来盈利中枢的担忧将接近尾声。◆估值:开启修复行情,当前性价比依然较高

5 月后疫情受损板块开启修复行情,三大白电股价逐步走出底部,美 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分别从底部上涨 35%、23%、16%。家电板 块中白电子板块估值尚处于历史中位数,若考虑板块基本面进入一年以上 的复苏期,且供给侧格局重新清晰,当前实现稳健绝对收益的确定性较高。

投资建议:

2020Q2 将迎来板块基本面的向上拐点,复苏期有望持续一年以上。

与此同时,白电竞争变局以及对于白电龙头地位和未来盈利中枢的担忧将 接近尾声。对于厨电/家居/小家电行业而言,分化刚刚开启,供给侧格局 的判断同样将变得更为重要。临近中报季,结合二季度业绩表现和后续基 本面展望,我们推荐三条主线:

1)若考虑复苏的基本面和清晰的供给侧格局,白电龙头当前估值下 实现稳健绝对收益的确定性较高: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

2) 小家电中报基本面依然最强,推荐能够把握行业发展脉搏,找准定 位,并构筑其能力圈的公司:九阳股份、新宝股份、苏泊尔、飞科电器。

3)疫情后需求加速释放,中报业绩回暖的地产后周期相关标的:海 信家电、顾家家居、帝欧家居、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欧普照明。

风险分析:地产销售/竣工低于预期,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