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空新闻 - 正文

巨亏123亿资产负债率近500%,年报被出具非标还被质疑业绩是否"大洗澡",破产重整"杳无音讯",*ST飞马前途未卜

来源:和讯网 2020-06-30 16:2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飞马巨亏123亿,公司净资产为-103亿,资产负债率近500%,股价却连续两天涨停?*ST飞马巨到底经历了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ST飞马是一家现代物流供应链服务商,业务涉及大宗货物国际采购、国际国内物流、企业整体供应链服务、专业交易市场建设和管理。公司收获了诸多荣誉,包括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和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公司成立于1998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控股股东为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马投资”),实际控制人为黄状勉。

巨亏123亿,资产负债率近500%

*ST飞马6月29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称,公司年内实现营收3.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9.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8.22%。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ST飞马称,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去杠杆”等政策变化,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流动性困难导致担保能力大幅下降等的影响,公司的流动性日趋紧张,公司多方举措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公司环保新能源业务、综合物流和IT电子等综合供应链业务正常运营,公司能源资源供应链业务开展受限,严重制约了公司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拓展,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流动性紧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这样幅度的亏损真是惊呆了吃瓜群众!一年亏损123亿,相当于一天就亏掉接近3370万元,当前*ST飞马的市值也才不到20亿元。数据显示,巨亏之后,公司净资产为-103亿,资产负债率近500%。

尽管业绩巨亏,公司股价却在29日和30日连续两天涨停!截止29日下午3点收盘,*ST飞马的股价报收于0.92元,在尾盘时涨停,上涨幅度为4.55%。30日*ST飞马开盘报0.96元,截至午间收盘报收0.97元,再次封上涨停板。

年报被出具非标,深交所火速问询

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为内控重大缺陷、无法判断重大不确定性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涉及子公司恺恩资源以及北京华油事项等。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5月6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飞马国际”变更为“*ST 飞马”。

在刚刚披露的2019年年报,被立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系联营企业东莞飞马事项、北京华油事项、预付账款事项。

6月30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年报的问询函。针对被年报被出具非标的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立信所及签字会计师逐项说明 2018 年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在本年度影响是否消除,如已消除,请说明相关事项的具体解决措施及结果;如未能消除,请说明相关事项对2019 年年度报告所产生的影响,并说明 2019 年审计意见的适当性。

2018 年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包括*ST飞马“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2019 年,*ST飞马内部控制被立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2019 年,立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未涉及与财务报告相关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请立信所及签字会计师说明 2018、2019 年就相同事项出具不同审计意见的具体原因、合理性及依据。

2018 年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包括“公司对东莞市飞马物流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是否合理、准确难以确定”,2019 年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包括“公司未提供充分资料和信息,无法就公司对东莞飞马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合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请立信所及签字会计师说明就相同事项出具不同审计意见的具体原因、合理性及依据等。

减值计提等是否对本期业绩进行“大洗澡”?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ST飞马曾披露公司未经审计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其中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78亿元。

*ST飞马称,受公司控股股东流动性困难导致担保能力大幅下降等影响,公司的流动性紧张,公司多方举措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公司环保新能源业务、综合物流和IT电子等综合供应链业务保持正常运营,公司资源能源供应链业务开展、拓展受阻,导致公司整体经营出现较大波动,经营业绩大幅亏损;同时,公司于报告期内被债权人申请重整,鉴于公司当前状况以及面临的压力,公司重整是根本上实现脱困回归重新焕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公司积极与债权人及有关方沟通协商,全力推动公司的重整工作。

深交所分别于于 2019 年 5 月 14 日、9 月 26 日、2020 年 4 月 22 日发函问询*ST飞马预付账款、应收账款相应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及时性,于 2020 年 4 月 30 日发函问询*ST飞马《2019 年主要经营业绩》中预计的 2019 年净利润-16.77 亿元是否与经审计年度报告存在重大差异,*ST飞马回复均称暂未能获取充分、公允的依据信息,未对相关款项计提相应减值准备。

而*ST飞马在 2019 年年报中对上述款项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合计 88.20 亿元,对东莞飞马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17.89 亿元全额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导致*ST飞马亏损金额由 16.77 亿元扩大为亏损 123.26 亿元。

深交所要求*ST飞马结合相关供应商及客户经营情况及履约能力、上述资产及信用减值迹象发生时间、*ST飞马减值计提政策、东莞飞马经营情况等说明本次确认大额减值损失的原因及合理性、具体计算过程,是否存在对本期业绩进行“大洗澡”的情形。

3项信披违法行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资产被查封冻结

5月20日,*ST飞马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事项等信披违规行为,对飞马国际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给与飞马国际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黄壮勉警告,并处以九十万元罚款;

对时任飞马国际副总经理兼董秘费益昭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五万元罚款;对时任飞马国际监事乔康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五万元罚款。

6月5日,公司发布涉及诉讼/仲裁事项及进展的公告显示,截止公告日起,公司发生担保纠纷、票据纠纷、合同纠纷、信用证融资纠纷等7大纠纷案。因公司述与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担保追偿权纠纷(诉本公司承担票据兑付责任),对方申请财产保全,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相关资产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查封冻结。

对于这些详情信息,和讯网昨日也做了相关报道《信披违规被罚180万,深陷7大纠纷案控股股东资产被查封,年内12次提示退市风险的*ST飞马困境何解?》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ST飞马仍有39332户股东。有人表示,部分股东之所以没跑,有的则为赌一把壳资源借重组“乌鸦变凤凰”的机会。但事实上,*ST飞马于 2019 年 9 月 3 日被申请破产重整,截至深交所问询函发函日法院仍未受理*ST飞马重整申请。

(责任编辑:邵晓慧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马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