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杠杆资金超百亿涌入医药股,重仓“伏击”华北制药、国药股份等

来源:和讯网 2020-06-30 14:5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 | 齐永超

在上半年向下半年“过渡”之际,融资盘正加速入市。据《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梳理显示,最新两市融资余额已突破1.1万亿元,其中6月加速买入超过600亿元。巧合的是,这与陆股通(北上资金)近期净买入累计突破1.1万亿,且6月大额流入超500亿的“步调”一致。

进一步来看,杠杆资金6月“主攻”由电子转向医药,对于医药股显著增配。

融资盘“创新高”“报收”1.115万亿

“主攻”目标由电子转为医药

作为杠杆资金的“正规军”,两市融资余额表现了资金加杠杆买入股票的力度,是衡量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风向标”。查阅Wind数据显示,最新两融账户为522万户,整体处在历史高位水平,其中个人为520万户,机构为2.49万户。杠杆资金加速入市,表现其对于后市、相关行业的乐观预期。

据《红周刊》记者梳理显示,截至6月23日,两市最新融资余额由5月末的1.051万亿提升至1.115万亿。这不仅创出今年新高水平,而且创出2016年年初以来新高水平。今年5、6月融资盘分别净买入300亿元与636亿元,尤其6月以来呈现加速买入。

通过梳理显示,6月融资盘前五大买入行业――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传媒合计买入金额为350亿元,占6月以来总买入金额达55%。其中,医药行业净买入最高,达105亿元,这相较于4、5月融资盘对医药股不超40亿买入额呈现显著增加。截至6月23日,医药行业整体融资余额达920亿元,创近五年新高,仅低于电子的1028亿元、非银金融的983亿元,为融资盘当前第三大重仓行业。另以个股来看,6月有占比超过7成的医药股(两融标的)获融资盘净买入,该比例远高于5月份的略超5成占比。

与之相对,融资盘对于5月最大增仓(51亿)的电子股,6月对其净买入87.49亿元,买入力道逊色于医药,融资盘6月“主攻”进一步由电子转向医药特征明显。

附图 6月融资盘前5大净买入行业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重仓“伏击”华北制药、国药股份等

买到股价“起飞”

融资盘近来对于医药明显增配,演绎逻辑依然是围绕疫情展开。

融资盘6月过百亿加仓医药股,其中对个股增仓超过1亿元的有36家,合计净买入金额达83.76亿元。其中,包括国药股份、长春高新、华北制药等前十股合计净买入金额达40亿元,占医药股总买金额的4成。增仓过5亿元的有4家,分别为智飞生物、国药股份、长春高新与华北制药。(见表1)进一步观察,融资盘6月过亿元增持股中包括华北制药、国药股份、达安基因等多只“泛疫苗”概念,股价迎来大涨。

表1 融资盘6月来净买入标的前10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如华北制药,6月以来(截至23日,下同)股价涨幅达52.82%,位居融资盘前十大增仓股首位。融资盘6月对其净买入金额过5亿元,达5.08亿元,与融资盘5月对其卖出1.27亿相对,融资盘6月对其增仓力道显著增加,其中6月8日、16日净买入金额均超过8000万元,6月17日净买入达1.8亿元。截至6月23日,华北制药融资余额为9.1亿元,处在历史高位水平,相较于5月末增幅超过126%。

国药股份因“新冠疫苗临床提速”刺激,6月以来涨幅达46.86%,区间涨幅仅次于华北制药,公司股价在此期间出现多个涨停,在股价连续大涨下公司已于24日公告“无直接疫苗业务”。资料显示,融资盘6月以来净买入国药股份达5.36亿元,对比5月份融资盘仅买入0.51亿元,6月出现显著增配,其中,在6月18日、23日两个涨停日均大额买入超1亿元,国药股份最新融资余额为9.65亿元,同样创历史新高。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19.0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1.47亿元,经营业绩表现欠佳。

千倍估值股沃森生物获大笔增仓

警惕融资盘盲目炒“高”

除了追捧高β属性的疫苗股,融资盘对于一些“双高”(高股价、高估值)医药股同样给与增配。

统计数据显示,融资盘6月净买入过亿的36只医药股中,18只个股股价在6月以来创历史新高,占比50%,远高于整体行业22%的比例。结合估值(截至23日)来看,36股平均市盈率(TTM,下同)为97.20倍,接近100倍,远高于行业73倍的行业均值。此外,创历史新高的18股其平均市盈率更高达145.36倍。

以沃森生物为例,公司主业为疫苗、单抗药物和血液制品,近日因二价HPV疫苗注册申请获得受理公司股价显著走高,并在23日创历史新高,但截至当天收盘,公司市盈率已高达1016.97倍。(见表2)另外,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1811.77 万元,同比下滑146.78% 。6月以来,融资盘对其“追高买入”达1.81亿元,其中在6月15日、16日沃森生物股价进一步创新高时,单日净买入金额均过亿元。

表2 融资盘6月增仓过亿公司业绩、估值(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融资盘“高位追涨”高估值、业绩不稳定医药股,炒作迹象浓厚,这值得投资者警惕。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