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2020年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点评:地产竣工重新转正,家电终端恢复常态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20-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行业2020年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点评事件:统计局发布2020年1-5月房地产行业数据。5月单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YoY+9.3%,住宅竣工面积YoY+9.7%。由于Q2国内防疫形势较Q1有所好转,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地产在上年低基数上投资、销售、竣工端已出现修复性反弹。近期终端监测数据显示家电销售维持改善趋势,我们预期,房屋装修对家电销售的拉力将逐步显现。

地产销售、竣工全面反弹:根据统计局数据,5月单月住宅销售增速回升10.8pct,单月房地产投资增速YoY+7.6%环比提高0.4pct,住宅竣工面积在上年低基数上YoY+9.7%,环比提高16.9pct。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较好地修复态势,根据主流房企的竣工计划,我们预判房企通过赶工,竣工端有望部分追回Q1被拖延的进度。根据我们对主流厨电品牌的跟踪,4、5月以来烟灶产品在工程渠道的收入增速环比继续呈改善趋势,而在零售端,我们看到随着装修需求放量,毛坯房对家电需求的拉动也将逐步显现。

家电销售景气高,带动生产恢复: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今年618开局首周(6月1日-6月7日)大家电的销售表现不错,其中零售量同比:空调线上YoY+119.0%、线下YoY-8.1%;冰箱线上YoY+94.1%、线下YoY+1.9%;洗衣机线上YoY+179.5%、线下YoY-1.7%;烟机线上YoY+115.3%、线下YoY+17.9%。虽然可能因为样本原因,监测数据跟实际情况有些偏差,但我们也能看到终端需求的恢复。终端去化良好也带动工厂产销,根据产业在线数据,4月份龙头公司内销出货降幅收窄至-15%左右(Q1行业内销量YoY-50.8%),从5、6月份的排产计划来看,已有部分企业恢复了增长。

投资建议:内需驱动的公司将率先迎来反弹。推荐个股:看好白电、厨电龙头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华帝股份。另外,消费者增加在家用餐,厨房小家电的需求增加,相关个股将受益,包括小熊电器、苏泊尔、九阳股份、新宝股份等。食品饮料终端冷链设备需求增加,推荐海容冷链。

风险提示:外贸环境的恶化,地产反弹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