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川双马拟出售重要子公司 或迫于遵义水泥市场竞争激烈

来源:和讯网 2020-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6月12日晚间,四川双马(000935.SZ)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向贵州西南水泥出售全资子公司遵义砺锋水泥100%股权,目前双方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价8.20亿元,遵义砺锋评估前账面价值6.84亿元,增值率20.01%。遵义砺锋成立于2008年,由拉法基瑞安设立;其2019年营收5.63亿元,净利润6412.70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501.20万元。

贵州西南水泥的控股股东为西南水泥,最终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截止去年年底,贵州西南水泥资产总额168.51亿元,净资产28.25亿元,其2019年营收65.15亿元,净利润2.02亿元。

四川双马方面,水泥是其核心业务,2019年该业务板块占公司总营收的78.85%,公司旗下有双马宜宾、遵义砺锋两家水泥子公司,从去年产销量来看,公司于宜宾、遵义两地相差不多,分别为255万吨、233万吨左右,但两地的毛利率相差甚远,宜宾地区水泥毛利率38.61%,遵义23.92%。

两地区毛利率相差较大,使得两大子公司业绩也相差甚远,双马宜宾2019年净利润2.92亿元,系遵义砺锋的4.55倍。公司董事长谢建平此前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遵义水泥市场竞争激烈,其价格不如宜宾稳定。”记者注意到,公司于遵义地区的2019年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10.56%。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华润水泥、贵州江葛水泥、仁怀建台水泥、塞德水泥等多个外地厂商及本地厂商均在此布局。记者从中国水泥网上了解到,砺锋-M32.5型号水泥在遵义地区6月12日的装袋价为305-351元/吨,在自贡、宜宾等地则远高于该价格,于387-438元/袋区间。

此外,记者了解到,遵义地区部分工程项目受资金影响,开工率较低,水泥市场需求低迷。一位行业人士就表示,短期内遵义水泥市场需求很难有改善,若不实施错峰限产,后期可能将持续探底。不过谢建平此前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遵义今年投资上来了,也有可能发展较好。”

就此次股权转让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双马董秘,截止发稿前,暂未得到回应。公司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战略需要,公司将持续探索政策支持、现金流好的领域进行进一步业务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公司第一次计划剥离水泥相关业务,早在2016年时,公司就开启水泥资产剥离计划,但后水泥产业逐渐回暖,相关计划也随之终止。在IDG资本方进入后,公司近年来不断涉足新领域,从足球培训到私募股权,再到职业教育等。公司多次强调“转型”,而在此前股东大会上,谢建平也多次表示职业教育是重点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目前,遵义砺锋与双马宜宾存在数亿元互相担保未到期情形,以及砺锋欠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债务本金合计2.42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借款将由贵州西南水泥支付,相关担保将在交接前解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双马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