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卖壳屡败屡战 ST罗顿转身数字体育为哪般

来源:和讯网 2020-06-05 14: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者: 安卓

6月3日晚间,罗顿发展(下称“ST罗顿”,600209.SH)和浙数文化(600633.SH)同时公告称,浙数文化实际控制的永徽隆行与ST罗顿的大股东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下称“罗衡机电” )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其持有的ST罗顿5339.85万股股份,另外,浙数文化还将认购ST罗顿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125万股。

发行认购+股权协议转让完成后,浙数文化直接并通过永徽隆行合计控制ST罗顿1.25亿股,占ST罗顿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股本的21.84%。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两家沪市上市公司并购的最新案例。

而早在今年4月,罗衡机电持有的ST罗顿8780万股权曾在阿里平台上公开拍卖,杭州道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道影投资”)出价5.34亿元拍下了这部分股权,而就在市场以为ST罗顿将易主道影投资时,ST罗顿却公告称,该合作告吹。

强制拍卖与协议转让

ST罗顿成立于1993年,1999年上市,是海南海口一家主营酒店经营管理和装饰工程业务的公司,旗下的主要酒店包括位于海口市人民大道的金海岸罗顿大酒店,第一大股东为罗衡机电,持股20%,实际控制人为李维,直接持有罗衡机电80%的股份。

早在2017年6月,罗衡机电曾将所持有的ST罗顿的8780万股质押给长城国瑞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4.4亿元,购回交易日为2019年6月28日。

作为控股股东,罗衡机电总共持有ST罗顿8780.2438万股,占总股本的20%,此次质押的部分股权占其所持ST罗顿的99.997%,占总股本的19.999%。

为了增信,李维及旗下另外一家公司德稻投资作为保证人。

不过,在购回交易日到期之时,罗衡机电却无力还债,长城国瑞证券一纸诉状将其移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4月9日,长城国瑞证券将罗衡机电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的债权(本金+利息+违约金+代垫费用,合计债权总额7.42亿元)进行公开挂牌竞价,竞买人为道影投资,竞买价格为5.34亿元。

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道影投资的大股东为杭州大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曹国熊和吴晓波共同出资设立,除此以外,两人还创办了头头是道投资基金。

不过,4月14日,ST罗顿又公告称,罗衡机电与兰溪观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道影投资经友好协商,现决定终止本次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具体合作事项。

大股东为了还清债务,ST罗顿再一次踏上“卖身”之路。

6月3日晚间,ST罗顿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包括浙数文化、度势发展、熙金资本、电魂网络、朴盈国视为战略投资者。

非公开发行价格为3.40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3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48亿元,用于建设数字体育云服务平台项目、数字体育综合体改造项目、亚洲赛及国际数字体育嘉年华项目、数字体育高端人才培养及体验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交易完成以后,一方面,浙数文化将通过永徽隆行对罗顿发展董事会进行改组,进而拥有对ST罗顿的实际控制权。

另一方面,浙数文化承诺将逐步将其拥有的数字体育相关资产和业务转移至ST罗顿,并携同其他战略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拓展数字体育领域的业务,提供所需的人员、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身陷漩涡

近年来,ST罗顿身陷实控人被实名举报、重组失利、因未如期完成增持计划被监管通报批评、欠债未还等一系列风波,业绩连续亏损,公司股价也是节节败退。

在过去的5年中,ST罗顿在其中的3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525.81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662.32万元,账上货币资金仅剩1855.78万元。

尽管作为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海南,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为重大机遇,海南旅游业蓬勃发展,大量的客源为酒店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但并未给ST罗顿带来经营上的转机。

ST罗顿称,公司目前资产规模较小、经营业绩长期徘徊在较低水平,多年亏损,通过债务融资获得的资金规模有限。同时,公司多年来以扭亏为盈为管理目标,意图拓宽业务领域,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罗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