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萤石行业控量提价,氨基酸维稳运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蒲强 2020-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行业观点化肥行业观点:化肥企业开工有所调整,夏季用肥略有提升:逐步进入6月,国内夏季用肥缓慢开启,农业需求支撑略有提升,叠加部分企业调整开工,本周化肥以平稳运行为主。本周尿素价格小幅提升,临近6月,企业检修增加,煤头、气头企业开工均有所下行,尿素日均产量15.80万吨,环比减少0.32万吨,农业下游采购略有提升,农业需求稍有增长,基本支撑尿素价格;本周一铵价格稳中略涨,部分磷肥企业将逐步进入检修阶段,市场供给预期减少,缓解市场的供应压力,同时叠加原料的成本支撑,磷肥价格有小幅回暖,但整体一铵下游复合肥生产企业开工较低,市场短期以放量采购为主,二铵仍以弱势运行为主,企业供应维持低位,但国内需求较少,企业中心依托产品出口,预期短期以平稳运行为主。

萤石行业观点:企业控量保价,萤石粉价格低位回升:由于疫情的影响,萤石下游出口影响严重,需求大幅下落,萤石价格持续下落,部分企业跌至成本附近,但萤石作为典型的资源产品,市场多为民营企业,利润导向较强,行业内的企业在利润空间较低的状态下,逐步开始降低开工,减少出货,外购萤石的选厂大幅停工,自有矿山企业以累积库存为主,在大幅控量的状态下,萤石粉价格本周小幅提升。

煤化工行业观点:原油低位震荡,需求承压短期仍将影响煤化工运行:本周甲醇市场仍然处于弱势下行状态,甲醇部分厂家检修,开工维持在6成上下,需求弱势的状态下,产品仍以承压运行为主,下游MTO等装置开工正常,甲醛、二甲醚等传统应用开工略有提升;乙二醇本周价格先涨后跌,价格在3570元/吨左右,供给方面乙二醇开工仍然维持低位开工,整体开工54.32%,其中乙烯法开工65%,煤制开工34.4%,下游聚酯等开工提升,需求略有好转,但目前港口库存压力持续;本周醋酸开工略有调整,市场维持按需采购,价格略有小幅下行,索普、建滔装置重启,上海华谊装置开始检修,行业整体开工略有提升至60%,供给略有提升,库存压力不大。

投资建议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游企业大范围复工,交通物流情况逐步恢复正常,我们判断随着地产、建筑等行业将陆续开工,下游需求将明显回升,供需情况将出现显著好转;但海外疫情仍然在蔓延,海外市场整体波动剧烈,虽然美国等国家迅速采取降息等政策,但在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宏观经济仍具有不确定性。我们建议以下维度关注化工投资机会:1.需求相对刚性,供给短期受限同时行业竞争格局较好的子行业:维生素E(新和成)等、甜味剂(金禾实业)等;2.行业需求稳定,农产品价格有向上预期,同时受益于转基因种子发展的农药标的(扬农化工)等;3.成长股方面,我们看好中间体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以及海外巨头外包比例加大的趋势(联化科技)等。同时建议持续关注进口替代空间大的电子化学品(重点关注LCP材料的进口替代以及应用的拓展——普利特)以及未来在新需求领域如功能材料等方面有明确增长的标的(尾气催化材料等)。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国内外需求下滑,原油价格剧烈波动,贸易政策变动影响产业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