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专题点评:两会政府报告明确机械行业政策支持方向,持续推荐内需确定的工程机械与油服投资机会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倪正洋 2020-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形势政府工作着力“六保”底线,明确大幅增加中长期贷款直接支持制造业升级:全国两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近期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20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均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背景下的全年政府工作做总体部署。特殊背景下,不设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着力于守住“六保”底线要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具体六保任务包括: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与2019年制造业相关表述不同,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引将“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对制造业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将显著强化优秀企业关键技术攻关能力,为国内制造业升级提供确定性支撑。

油服:再提“保障能源安全”底线要求,坚定看好国内“七年行动计划”持续性。与历年对比,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重点强调,“保障能源安全”的底线要求。对于传统能源,提出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这与417政治局会议定调一致。此前,417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了包括“保粮食能源安全”在内的“六保”任务。“六保”定调要求下,油公司已积极响应。以中海油为代表的油公司已提出将咬定国内原油、天然气增产目标不动摇。坚定看好“七年行动计划”持续性。此外,根据Kpler的数据显示,5月上半月OPEC+原油出口每天减少了640万桶。欧佩克+协议以及协议外的自愿减产已带来积极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已逐渐平衡。在国内资本支出仍坚挺与国际原油市场逐渐平衡情形下,看好优秀油服公司估值持续修复。

工程机械:逆周期政策工具持续加码,内需确定+产品提价、行业高景气持续。为扩大内需、稳定就业保民生,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达3.75万亿元,同比较2019年大幅增加1.6万亿元。从专项债的投向领域看,专项债募集资金用于基建领域的比重超过70%。此外,中央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弹药充足,各项逆周期政策持续加码,板块火热需求确定。此外,4月以来,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头部企业陆续发布对挖机、泵车等产品的调价通知,产品价格上调5%-10%不等。逆周期政策工具持续加码,内需确定+产品提价、行业高景气持续。

光伏设备:从规模化向高质量,龙头积极扩产、设备国产化空间大。对于可再生能源,与2018、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基调不同。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去掉了“大力”两字,保留了“发展可再生能源”。这意味着,相关政策将从推动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这与我们一致以来的观点相印证。平价时代渐近,代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仍将积极扩产。目前,隆基、中环等加速投建单晶硅片产能,据规划,2020-2021行业新增产能近86.5GW,单晶炉投资约2亿元/GW,新增产能有望带来百亿以上的设备采购需求。此外,新技术的持续演进也将带来新的设备市场空间。

锂电设备:新基建+新消费,惠民生与增后劲兼具。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扩大内需,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而新能源车及其相关产业链既是新基建,亦是新消费。报告强调,将“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除国内内需确定性推动外,近期欧盟免征零排放汽车增值税,保障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等重要举措,也明确了全球电动化的大趋势。随着下游电池厂扩产计划正渐次落地,锂电设备厂商将直接受益。

半导体设备:“保障产业链稳定”底线要求受到挑战,半导体产业设备国产化势在必行。特殊宏观环境下,本次政府报告进一步强调“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六保要求。近期,美国精准打击华为产业链供应等事件,意味着国外半导体技术自《瓦森纳协议》以来的管制正持续增强。整个半导体设备产业链稳定的底线要求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以大基金二期为代表的相关政策正发力支持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大基金二期领先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已合计向中芯南方注资22.5亿美元,以支持中芯南方14nm先进制程发展。参照大基金一期对资金的放大比例,预计二期大基金最终带来近万亿投资规模。预计大基金一期+二期将带动超过1.5万亿投资规模。在大基金及未来更多政策明确支持下,我们判断国内设备公司不断兑现研发成果,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将领衔设备国产替代。

轨交设备:明确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产业链相关公司确定性受益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新基建”的建设。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与历年相比,今年目标显著不同。与历年对比,一般而言报告直接给出新一年铁路投资年度计划总额,而今年给出的是一个增量目标。往年给出的总额是整个投资的总目标,而今年给出的是建设资本金数量。新提法彰显了财政政策的支持铁路建设的确定性,预计将拉动铁路投资总额超8000亿。随后的预算报告也显示中央财政计划将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注资500亿元,并支持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产业链相关公司将确定性受益于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新基建”的建设。

楼宇设备:再次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数量,旧楼加装市场提速获益。本次政府报告再次明确将“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具体表述与4月国务院常务会决议一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3.9万个,将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以每部电梯加装成本60万元/部、一梯3户、每栋6层测算,700万户需加装电梯40万部电梯,带来电梯增量市场空间2400亿元。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旧楼加装电梯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例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但与此前不同的,此次报告明确了老旧校区的改造数量。这意味着电梯旧楼加装市场将提速获益。

投资建议:工程机械首推龙头【三一重工】,推荐【恒立液压】等;油服公司推荐【杰瑞股份】、【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博迈科】等;光伏设备推荐【晶盛机电】、【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半导体设备推荐【中微公司】,关注【北方华创】等,以及半导体特气国产替代公司【南大光电】、【雅克科技】、【昊华科技】;锂电设备推荐【杭可科技】、【科恒股份】;轨交设备关注【中国中车】;楼宇设备关注【广日股份】;此外关注代表先进制造方向之一的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杰普特】等。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大幅下滑风险、海外业务经营风险、光伏装机量增长不及预期、油价剧烈波动风险、半导体周期波动风险、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